厉害了!中国“铁人”海外大战毒虫肆虐孤岛

2017-04-26 1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印度洋孟加拉湾中一个只有12平方公里的孤岛,名叫马德岛,是 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的起点。这里几近原始,无外电、无淡水、无公路、毒蛇出没......但是,当这些遇到中国“铁人”团队时,一切都发生了巨变。

  海外“铁人”战海岛

  2009年10月, 在马德岛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社会依托几乎为零的情况下, 中国石油人 开劈道路,挖土砌石,忍着蚊虫叮咬,提防着毒蛇出没,硬是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一年零6天的时间,建成了工作船码头,为后续原油码头工程的所有设备、施工材料上岸畅通了路径。

  他们艰苦鏖战5个月, 2014年5月29日,原油首站实现机械完工。这5个月里,建设施工量是过去两年的两倍,施工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新建混凝土道路5000多米,排水沟6000多米;铺设各类管线5万多米,电缆光缆19.5万米;安装大型输油、控制设备31台套……

  2015年1月30日,马德岛港顺利开港,大型油轮首次成功靠泊卸油。 而建成的马德岛港是缅甸第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原油港口,成为中缅经贸合作的重要窗口。

  2015年1月24日,油轮靠泊马德岛港原油卸载码头

  生活变了样

  记者走访了中缅原油管道项目在马德岛港修建的一个水库,这个水库会在雨季储备起丰沛的水源,以供给生产用水,同时项目组也修建了通向村庄的管道,直接把这里的水引向村庄,给周边的居民带来了很大的方便。

  家住水站旁的村民吴拉觉告诉记者:“有了干净的自来水后真的很好,我们非常感谢,还有以前每天晚上6点到10点才有电,这个项目来了以后还给我们通了电,现在24小时都能用电,很方便也很感谢。”

  如今的马德岛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没有公路、没有淡水、物资匮乏的小岛了,现在这里几乎村村通公路、村村通自来水、家家享受24小时供电,几年前还是没有移动电话信号的非服务区,如今已拥有了3G移动信号基站。有的家庭添置了农用柴油车、摩托车,岛上还建起学校、医疗站。

  岛上水管线村村通  

  为沿线输送就业和援助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除了改善生活和生产状况,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还为沿线地区提供了很多就业和援助。在管道建设期,最多同时聘用缅籍员工6000多人,220多家当地企业参与建设。进入运行期以来,聘用缅籍员工达到了800人,占全部工作人员的七成以上。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启动以来,累计投入2300多万美元在管道沿线开展社会经济援助178个,包括学校、医院、道路、桥梁、供水、供电、通讯等工程,并开展了50多项自然灾害捐赠。

  带动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

  中缅油气管道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缅实施的“先导项目”,在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推动东南亚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更广泛领域互利合作中具有“标杆效应”。

  中缅原油管道投产后,将有力带动我国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目前,云南省正在依托中缅原油管道项目,积极布局、发展石化新兴产业,最大程度释放资源价值效应,建成产业链完备的新兴石油炼化基地。云南炼化基地的建成将拉动包括云南省在内的西南地区与石油相关的其他工业及基础设施建设,改变西南地区无石油炼化基地的历史,同时也将促使我国炼化基地的格局发生改变,进一步提振西南地区经济实力。(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金美 饶春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陆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