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立打造泰国“工业唐人街”

2017-04-17 14: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众多在泰国投资的中资企业当中,华立集团是十分特殊的一家。不仅因为华立的许多产品在泰国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还因为华立集团在泰国建设运营了当地有名的“工业唐人街”——泰中罗勇工业园,工业园已经成为在泰国投资的中资企业的重要落脚点。

  华立集团于1987年起涉足国际贸易领域,是浙江省较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经过30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直接对外贸易、直接对外投资以及深耕重点国家有机结合的“走出去”模式。当前,华立已经在全球30余个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和办事处,并先后在印度、泰国、乌兹别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建立了制造基地。从2000年设立华立泰国电气有限公司起,华立集团开始深耕泰国市场,经过在泰国10多年的经营和布局,华立的电表、节能灯等产品已经在泰国拥有了很高的市场占有率。

  伴随着华立“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深入,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也开始有新的体会:“从2000年在泰国设立第一家制造工厂开始,我们就感觉到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从简单的产品‘走出去’跨越到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企业首先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对目的地国家的法律法规、人文环境不熟悉,语言沟通存在障碍等,企业对外投资建厂容易走弯路、多交学费。”

  着眼于这种情况,华立集团在泰国创建了泰中罗勇工业园。“通过设立境外园区这个平台,为企业投资提供一条龙服务,既可以降低企业投资初期的门槛,减少投资风险,又可以增强中资企业在海外的抱团协作效应,规范企业在当地的经营行为。”汪力成说。

  泰中罗勇工业园位于泰国东部海岸,距泰国首都曼谷市区114公里,距泰国最大的深水港口廉差邦港27公里。园区总规划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包括一般工业区、保税区、物流仓储区和商业生活区,主要吸引汽摩配、机械、电子电气、建材五金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经过多年的经营实践,现已有近90家国有和民营制造业企业落户园区并投入生产经营,带动中国对泰国投资超25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值80亿美元,吸纳当地2万余人就业,泰中罗勇工业园已经成为中国传统优势产业在泰国的产业集群中心与制造出口基地。

  为了实现“增强中企在海外的抱团协作效应”这一成效,园区秉持“选商胜于招商”的理念,对引进的企业增强了考察力度,以期形成上下游协同的产业链,避免中资企业之间形成同质化过度竞争。同时,为了降低中资企业在泰国的投资风险和投资成本,园区专门设立了一支包含中国员工和泰国员工的专业团队,为入驻的中资企业提供包括目标市场调研分析、产业政策咨询、法律法规解读、投资优惠政策争取、投资注册审批代办、税务及金融服务策划、劳动力招聘等在内的“一条龙”服务。而在企业成功入园并正常运营后,园区还会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做好跟踪服务。“在企业入园后,园区会不定期组织活动,协调入园企业互相学习与合作,交流在泰国投资的经验和教训。还会不定期邀请泰国海关、税务、劳工、电力等政府部门的官员与专家来园区与企业进行交流,现场解答或解决企业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华立集团CEO肖琪经介绍说。

  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创建和运营,有效推动了中泰双方在投资和贸易往来过程中的互惠共赢。在中国企业借助工业园的交通区位、政策优惠以及基础设施等优势取得成功的同时,园区在招商时也充分考虑了泰方的技术需求,使得泰国在居民就业、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等方面受益良多。通过工业园引导中资企业在当地投资建厂,也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收入水平的提升,2万多名在工业园区工作的泰国工人,原来大多数月收入不足5000泰铢(约折合人民币1000元),如今平均月收入已经超过1.5万泰铢(约折合人民币3000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