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云南篇 数说云南 扶贫攻坚成绩单

2017-09-21 15:5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云南会见独龙族代表时说过: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云南有26个民族,脱贫攻坚的任务尤其艰巨。

  过去五年中,云南搭建了一整套精准扶贫体系,贫困人口减少400多万,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804万——这是2012年云南省农村贫困人口的庞大总量,而到了去年,这个数字锐减到363万, 贫困发生率从21.6%下降到9.8%,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365元增加到去年的7847元,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实现了通电、通电话。既要脱贫,还要留住青山绿水,五年间,这些贫困县退耕还林还草421万亩,相当于把11个洱海面积大小的荒山坡地,全种满绿植。

  您知道吗?云南能交出这样的成绩单,核心在于搭建了一整套精准扶贫的体系,“谁是贫困户?如何帮扶?怎么管理?” 云南省制定出台了5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通过这套体系,目标进度一目了然!这些工作主要由基层59万名干部职工来完成,精准挂帮159万户贫困户,这就意味着每名干部职工,平均要与将近10个贫困人口结对扶贫。此外,云南省还选派了38492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实现“挂包帮”定点扶贫全覆盖,对于他们来说,每年比平时要多穿烂5双鞋、多走300万步扶贫路,这个距离相当于昆明与成都两地间,徒步往返一次。

  过去五年,为增加内生动力,云南省已投入各级扶贫资金400多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05亿元,支持7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上海、广东等较发达省市还协作帮扶云南各贫困地区,形成了强大的外部推动力。

  在云南,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到总贫困人口的44.95%,尤其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的贫困人口,基本处于深度贫困状态。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在国家直接帮扶怒江、迪庆两个深度贫困地区之外,云南将严格筛选27个深度贫困县、3539个深度贫困村,每年减贫100万人口、出列1100个村、摘帽不少于15个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