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90后苗族蜡染“画娘”:用民族底色创出世界蓝

2017-09-19 19:43 来源:光明网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90后苗族蜡染“画娘”:用民族底色创出世界蓝

  90后画娘阿芯身着自己蜡染设计的苗族服装

  光明网9月19日贵州讯(记者王恩慧)在丹寨县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90后苗族姑娘阿芯正为自己新设计的蜡染作品点蜡,小小的蜡刀在她手中熟练地转换着角度,一幅创意感十足的蜡染作品跃然画布,就像阿芯年轻的面孔一样清秀灵动。

  阿芯一边点蜡一边跟光明网记者谈论她的创作理念:“为传统的民族工艺融入更多时尚的元素,让传统的蜡染更生动、更鲜活。”与年长的“画娘”不同,阿芯的作品往往更注重自我表达,哪怕一簇花草,她都会融入自己的理念,就像大部分90后这代年轻人一样,风格鲜明。

  从事蜡染工艺三年来,阿芯创作出很多有别于传统的蜡染作品。在宁航蜡染馆内,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着阿芯创作的陶瓷作品铜鼓。“蜡染与陶瓷相结合,使蜡染工艺的应用更广泛。铜鼓、牛角、芦笙是苗族的三宝,蜡染工艺要突出民族性,表达上可以更丰富、多元。”因此,阿芯在创作这件作品的时候,把蝴蝶、民族服饰等苗族元素表现其中,使得这件铜鼓看上去栩栩如生,吸引不少参观者合影留念。“这件作品可以卖出两万多元的价格,有人愿意出价。与经济价值相比,我更愿意送去参赛,这是对蜡染工艺的更高的认可。”阿芯说,这件作品不久前刚在贵阳参加了一项比赛,自己非常有信心获奖。

  在创作这件作品过程中,阿芯经历了多次失败。虽然有挫败感,但是这倾注了她宝贵精力的作品并没有让她放弃,多次失败后,阿芯终于完成了这件大制作。

  传习所里,阿芯是唯一一个在上海进行过学习的画娘。“主要学习一些先进的创作理念,把时尚元素与民族工艺相结合,创作出更多有创意的作品。”当地,不管老幼,女子都会蜡染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工艺一直是当地人的骄傲。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90后苗族蜡染“画娘”:用民族底色创出世界蓝

  阿芯和她创作的蜡染作品铜鼓

  阿芯从小就掌握蜡染工艺,三年前她放弃了原本的唱歌工作,专注于蜡染这门古老的技艺。阿芯说,一方面是自己非常热爱这门艺术,另外她也希望能够传承和发扬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光明网记者在阿芯设计创作的服装、围巾、帽子、包包等物品上,能够感受到她对传统蜡染的改进,尤其在设计方面,每件作品都融入创意和想象,非常受欢迎,各地的销量很大。阿芯说,虽然古老的蜡染技艺当地人都会,但是如何能让这些古老技艺焕发生机,更容易被年轻人喜爱,这是蜡染技艺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平时阿芯经常关注时尚领域,在其中寻获创作理念。每次创作前,她也会进行深入的调查、评估,努力把每件作品都做成独一无二的佳作。

  如今,在宁航蜡染技艺传习所里,已经有好几个90后的年轻人加入其中。一张张沧桑的面孔和一个个年轻的脸庞,新老画娘在一起和谐统一,共同绘就精美的蜡染画作。苗族蜡染这项古老工艺,在传承和创新中和谐向前,经过一代代人的继承,氤氲着民族的底色,焕发时代的光彩。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