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管党治党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

2017-09-13 19: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伟大实践,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发展阶段,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政治保证,推动管党治党达到新的时代高度、进入新的治理境界。

  首先,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制定和落实八项规定入手,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创造积累了新的经验。

  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我们党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各级领导干部努力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党心民心是反腐败斗争的根基所在、动力所在、信心所在。

  党中央坚持思想先导,高扬崇高理想的精神旗帜,补足精神上的“钙”,从思想建设上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用全党的共同理想取代各种潜规则,用先进的政党文化取代圈子文化,用纯洁的党内关系取代不正之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全国各族人民立起一个精神高地、道德高地、价值高地,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

  面对艰巨任务、复杂形势、各种挑战,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关系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事,是关系党中央权威、关系全党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大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大事。习近平同志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形成的,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

  其次,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自我革命精神,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己清除自己的泥垢,自己治疗自己的病症,自己打扫自己的房间。不断提出新标准新追求新目标,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激发党建创新的内动力、内机制、内源泉,从组织结构、运行机制、活动方式等方面,推动改进。促使党的机体更新、作风转变、能力提升,保证党在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管党治党的重要途径,是充分发挥党内监督管党治党的强大威力。《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正确指导。党内监督体系实现了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思想政治监督与纪律作风监督相一致,普遍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统一,全面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相统一,主持监督与接受监督相统一,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外部监督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担当好“两个先锋队”的历史使命,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一个长久的、永恒的课题。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人民群众给予了很高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更不能紧一阵、松一阵,严一阵、宽一阵。

  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落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一个根本性要求,就是要在重塑政治生态中增强党同人民的联系,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党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我们党取得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法宝,也是新的发展阶段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法宝。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党密切联系群众,永不脱离群众,就能同人民想在一起;党和人民共享发展、利益与共,就能同人民干在一起。

  (作者系国防大学教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