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在人们的热盼中如期走来

2017-09-02 16:07 来源:环球时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1日举行会议,建议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10月中下旬通常被认为是中共党代会召开的“标准时间”,十九大在这个时间举行,说明一切准备工作进行得都很顺利。因此昨天新华社的消息虽然很短,但却振奋人心。

  党代会顺利召开并取得成果,是中国政通人和、万事兴顺的基础和保障。对于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中国全社会有着相当一致的认识,外部世界如今也有广泛认知。

  外部世界关注中共党代会,绝大部分注意力往往都放在了人事方面。十九大的内容之一是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意味着将出现人事调整。它的确很重要,将决定未来几年中国党和政府高层管理团队的基本面貌。

  以往的情况是,新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成员会与中国社会上的猜测既像又有出入,这反映了党的高层选举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民意及舆论的期待,同时又没有任何一种猜测能够全面反映整个党的意见,那些意见只能够在大会上得到充分呈现,形成最终的集体决定。

  中国社会还将非常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做的报告,人们将研究、学习该报告中每一处新的表述,因为这个报告将构成未来几年中共的执政纲领,它的新表述将代表国家重要的政策方向,这是一个将给中国国家战略和各领域社会建设带来深刻影响的报告。

  十八大以来,中国经历了极不寻常的五年。这五年里国家实力有了新的飞跃,大国外交有声有色。五年间经济转型在GDP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取得不小成绩,反腐败工作非常突出,依法治国得到全面推进,老百姓的生活水平继续有所提高,可以说中国的社会风貌有了相当程度的刷新。这五年的治国理政深得人心,这期间的伟大实践确立了习近平在中央和全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但是挑战也有很多。在国内,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需要加快培育,反腐败的成果需要巩固,环保等一些严峻考验需要突破,各地基层政府的公信力也需要提升,等等。在国际上,中国崛起使这个国家面临了新的国际环境,增加中国新时期的亲和力、威慑力、与不同力量的磨合力、处理危机的能力都是不轻松的课题。

  十九大要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给今天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寻找答案,制定下一步工作的路线,这是很重的使命。

  中共长期执政,因此对中国社会承担着“无限责任”,不像西方经选举上台、执政期只有几年的政党,只承担“有限责任”。西方执政党没把工作做好,被选下去,也是脱责的过程,过几年重新执政,之前的责任一笔勾销了。中共则不然,它的责任无处推诿,既要尽量满足老百姓的短期要求,也须致力于认真维护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

  只有准确了解中国共产党,才能正确认识中国。西方仍有一些人对中共存有意识形态偏见,而中共是把中国带出了积贫积弱、把这个国家推向全面复兴的政党,也是创造了世界上最成功改革开放事业的政党,还是保持了中国长期和平、让民生建设和以民为本的原则真正成为了治国理政核心宗旨的政党。以谦逊态度了解中共的执政奇迹,是西方思想界和政界最终绕不开的课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