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是理念,更是行动

2017-09-02 18:4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养成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焱

  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考察时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这一理念已经转化为全国人民的共同行动。

河南省洛阳市着力打造河堤生态绿廊,让市民享受绿色生活。曾宪平摄/光明图片

  理念的背后是智慧。顺应自然,追求天人合一,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智慧;以生态文明为指引,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也是今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遵循。

  湖北省襄阳市市民通过骑行共享单车,倡导健康、绿色的出行方式,宣传“节能有我,绿色共享”的低碳环保理念。杨东摄/光明图片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梭筛村在山坡上建立起近万亩桃园,近处是浇灌桃树用的水窖。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摄/光明图片

  生态兴则文明兴。7月,光明日报派出骨干记者,分赴全国7个生态文明样本地区蹲点调查。

  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伍家台村,一条两千多米长的步行道蜿蜒穿梭于山岭之间,成为旅客观光游览的绿色通道。宋文摄/光明图片

  从城市到乡村,从西南边陲到江南水乡,在记者的采访中,我们能看到政府在转变观念后所作出的积极努力。譬如辽宁沈阳,从发展重工业到着力整治环境,努力走出全球十大重污染城市黑名单,从关注百姓生计,到关注百姓生存的生态环境,这中间体现了执政者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清醒认识。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百姓的自觉。在采访手记中,有一个细节让笔者动容。在河南洛阳,一些赋闲在家的老人,在有文物但缺少管理的地方聚集起来打牌、下棋,他们并非单纯地娱乐,而是在自发地义务看护地上和地下的文物,这样自下而上的做法为保留历史文脉站好了重要的一班岗。

  广东省广州科学城云端绿道把相邻的休闲公园、广场连接起来,让市民得以在空中一览科学城的优美景色。吴朝摄/光明图片

  广东省广州市东濠涌绿道将地下河恢复为露天河涌,为市民提供了亲水休闲空间。梁建华摄/光明图片

  江苏省东台市充分利用沿海丰富的风、光资源,实行立体开发,建立起上有风电、中有光电、下有养殖的“风光渔”互补新能源基地。荣兴益摄/光明图片

  知行合一,是打通理念到行动的唯一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密集出台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文件,谋篇布局推进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的转变。在7个小分队充满细节与温度的采访笔记中,我们能看到丰富而生动的实践:

  广东广州,东濠涌以前是一条臭河涌,蚊虫滋生,恶臭难闻,不少家庭常年都不敢打开窗户。经过广州越秀治水人六年的努力,东濠涌焕然新生:一湾清水在繁华闹市穿流而过,两岸是崭新的绿道,徜徉其间,不禁让人低吟,绿色的生活是快乐的;

  浙江台州,从土地划拨入手,在源头控制绿色建筑的星级标准,推行装配式建筑,推行新房全装修。转变观念后,无论是政府还是建筑企业,心里有了环保这根弦,在建筑材料选择、节能节水上都有了自觉行为。百姓收房后,不用再经历烦琐的装修过程,拎包入住新房,他们也感觉到,绿色的生活是方便的;

  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充分利用樱桃基地的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深度促进农旅结合。白玉超摄/光明图片

  浙江省松阳县新兴镇横溪村大木山骑行茶园结合茶园观光、休闲骑行、养生度假、采制茶体验等功能,打造生态茶园典范。 本报记者方曲韵摄/光明图片

  贵州普定,为了抵御石漠化,群众开动脑筋,撬石凿岩,运土上山,近万亩桃林在深山傲然挺立。靠着桃树,梭筛村每户年收入有七八万元,不仅高于全县、全省的水平,更超过了很多生产条件优越的平原地区。村民们说,绿色的生活是富裕的。

  这次采访,于7个小分队都是愉快的经历。所到之处,皆是青山绿水,所见之人,亦是笑逐颜开。守望蔚蓝的天空,呼吸清新的空气,绿色有存在感,百姓有获得感,这就是我们的美丽中国。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11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