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深刻内涵 坚持共享发展

2017-09-02 1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继承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

  共享发展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是对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展经验的总结和升华,是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的成果,其实质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的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内在要求,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要把握共享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坚持推进共享发展。

  从覆盖面而言,共享发展是全民共享

  公平和效率是经济学的两大命题。从一定的意义上说,社会发展就是在公平和效率之间寻找平衡点而前进的。改革开放初期的一个理念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当时要打破平均主义的束缚,经济社会的现实状况决定了作出的选择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经过30多年来的经济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现在看来,一方面,经济发展为我们实现共享发展、追求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另一方面,在我国现有发展水平上,社会上还存在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人民群众对社会不公问题反映越来越强烈,实现共享发展和共同富裕已经成为现实而紧迫的要求。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共享发展理念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也是确保未来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共享包括共享发展机会和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同时,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也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需要看到的是,尽管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高,但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仍然较大。在共享发展成果上,现实情况中还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既需要把“蛋糕”越做越大,也需要把“蛋糕”越分越公平。这是共享发展的应有之义。

  从内容而言,共享发展是全面共享

  共享的具体内容全面而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发展就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理解起来,就是要共享改革发展的物质文化成果,共享优质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共享安全和谐舒适的生活环境,共享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等,就是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里的“小康”指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要求小康生活覆盖的领域全面、覆盖的人口全面、覆盖的区域也全面。如果到2020年我国在经济发展总量和增长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主要表现在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就是要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从实现途径而言,共享发展是共建共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天上不会掉馅饼,共享的成果要靠全体人民共同建设来获得。共享发展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建共享发展与共同富裕是一致的。有共建共享,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只有共同建设,才能共同享有发展成果。为此,就要营造一个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民心民智的最大“公约数”。只有使全体人民在“共建”中各安其位、各尽所能,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聪明才智,才能在“共享”中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从推进进程而言,共享发展是渐进共享

  共享的内容是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和财富不断增加而不断丰富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的水平也会有差别。”可见,共享是一个不断丰富和完善其内涵的长期历史过程。我国社会主义会经历不同发展阶段,各阶段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和共享的状况会有所不同,总的趋势是不断完善。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共享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相互贯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大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共享发展指明发展价值取向,把握科学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是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和共产党宗旨、科学谋划人民福祉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理念。共享发展理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发展理念的相互贯通,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创新不是少数人的活动,而是成千上万人民的共同事业。如果把全社会每个细胞都激活,就会使国民经济整个肌体充满生机和活力,进而汇聚成巨大的推动力量。发展依靠人民,创新也要依靠人民。共享创新机会的抓手就是万众创新。万众创新蕴藏着无穷创意和无限财富,是取之不竭的动力之源,其目的就是要释放全社会的创新潜能。

  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的是发展不平衡,特别是区域不平衡的问题。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各区域、各行业都享有共同发展的机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人需要发展,大自然也需要休养生息和发展,不能只为了人的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此,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的内外联动问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国不仅要注重自身发展,而且要将中高速发展的外部性惠及邻近国家,通过帮助他们的发展,从而促进自己的发展。与此相关的重大举措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这三大共同体的实质就是共同享有发展机会。(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大树 系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大学教授)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