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中国创新最强音

2017-09-02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今年刊文称:任何认定中国在科技领域只会追赶西方的人,应该到上海的地铁里看一看。在飞快奔驰的地下车厢里,乘客们可以订购商品、给朋友发信息、转账、预订度假行程和办理保险。中国的数字支付市场目前规模约是美国的50倍,有7亿网民的中国发展出了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移动生态系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科技发展格局出现重大变化,创新对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就业等发挥了关键作用。位居中国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的“创新”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奏响强音,凝聚成磅礴的中国力量。

  改革步子更大了

  在全面创新中,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的“主动力”创新。高铁、大飞机、航天、超级计算机、北斗、量子通信、第四代核电……5年来,这一个个创新硕果成为闪亮的中国名片。创新成果“井喷”的背后是系统而深入的改革之力。近年来,我国围绕科技创新的改革举措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2017年5月30日,我国8100万科技工作者迎来了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16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同时召开,树立起我国科技发展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要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他指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改革只在一个环节或几个环节搞是不够的,必须全面部署,并坚定不移推进。

  50%——这是改革后研发及成果转化主要贡献者奖励份额占奖励总额的最低占比。“这一政策比发达国家激励力度更大。比如,美国联邦技术转移法规定,联邦实验室可以从技术转移收入中提取不低于15%的比例奖励发明人,但不能超过15万美元。”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只是我国不断提速的科技体制改革中的一环。近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设计图和施工图均已明确。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重大文件先后出台,明确了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科技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任务举措和实施路径,形成了系统、全面的改革部署和工作布局。

  此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也相继出台,推出了科技计划和项目资金管理改革、科研设施仪器开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院士制度改革、中关村试点政策推广、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改革硬招实招,相关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改革重在落实。为全面推进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由31个部门组成的国家科技计划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成为凝聚共识、支撑决策的重要平台;为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和大型仪器加快向社会开放,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科技资源调查,建立全国大型仪器数据库;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工作,发展科技保险、科技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专利质押融资等新业务,启动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各方面齐心协力推动改革、强化创新的活力局面已然形成。

  高新产业更强了

  5年来,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正由内而外释放着强大能量——

  看前沿,战略高新技术攻关加速突破: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和部分应用领跑全球,采用自主研发芯片的世界首台十亿亿次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居世界之冠,千万核可扩展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首获全球超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羲和系统打通北斗应用最后一公里,实现米级广域室内外无缝精确定位,在国内40多个城市推广应用;我国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卫星成功发射,使我国痕量气体卫星遥感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显著提升我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话语权;硅衬底氮化镓LED开辟了碳化硅、蓝宝石之外的第三条技术路线,实现与发达国家并跑;攻克港珠澳大桥设计、制造、安装等关键技术,建成世界难度最大的跨海集群工程。

  望市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点不断形成:2016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50万辆,同比增长60%以上;国内LED照明产品销量超过35亿只,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产品生产基地和应用市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等关键技术领跑世界。

  观升级,科技支撑产业升级的成效持续强化:首套高速齿轮传动系统成功应用于350km/h高铁;国产掘进装备突破大于12米盾构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并实现批量出口;“数控一代”、制造业信息化等应用示范工程深入实施,研制专用数控系统及相关设备350余种,推广应用22.3万台套。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重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强力支撑,已成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16年,国家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4.1万家,占全国总数的39.4%,新产品销售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达31.5%。武汉东湖、湖南长株潭、四川成都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数年保持30%左右的增速。

  创新创业更热了

  5年来,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了“双创”热潮。2016年,我国全年新登记企业增长24.5%,平均每天新增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等,各类市场主体每天新增4.5万户。“双创”已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

  国家高新区成为众多创新创业者的追梦热土。截至2016年年底,146家国家高新区聚集了167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598家众创空间。全国经备案的众创空间40%在国家高新区内。2016年,国家高新区新增注册企业达28万家。

  “创业最难的是从技术向一个产品、商品的转化。”北京梦之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柏炜感叹,由于科研成果往往不是为特定市场需求研发的,因而只能满足市场的部分需求,还需要经过“二次开发”才能成为产品。“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专业的科技服务机构提供帮助,使自身可以把有限的人力和精力聚焦在业务上。”陈柏炜说。

  梦之墨是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太库科技北京孵化器内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太库科技是聚焦在人工智能、大健康和新材料领域的专业加速器,已经在全球聚集了2万家企业,累计孵化704家创新企业。太库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全球CEO黄海燕告诉记者,“从近5年的发展趋势来看,‘双创’主力军从模式和消费升级方面的创新,逐渐向拥有核心‘硬科技’的创新切换”。

  当前,我国众创空间数量超过4200家,与30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创业孵化服务链条,服务创业企业和团队超过40万家,培育上市挂牌企业近1000家,提供180多万个就业岗位。

  改革实、产业新、“双创”热……创新中国,将在新的起点上阔步前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碧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