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营口实现动能升级

2018-02-24 0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8年新年刚过,营口发布国务院批复在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设立营口综合保税区的消息。自从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设立以来,营口对外开放的定位不断提升。作为“欧亚中转港”的地缘枢纽和东北对外开放自由贸易“路由器”,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营口对外开放正在实现强大“动能升级”。

  推动港口由终点港向中转港转变

  10年前,营口港推出经满洲里口岸出境的海铁联运业务,打通第一条从渤海湾直通欧洲的亚欧陆路走廊,当时的发运量仅有366标准箱。10年后的今天,营口港已先后开行至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斯洛伐克等12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集装箱运量完成5.5万标准箱,海铁联运量突破72.2万标准箱,从营口港发运的集装箱量占“一带一路”东线门户满洲里口岸的56.6%,成为全国沿海开通中欧班列数量最密集的港口之一。

  “一个来自珠三角地区的40英尺集装箱,在营口港进行海铁中转,相比全程铁路运输节约成本8000元至1万元。”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峥说。营口港距满洲里口岸1613公里,为国内海港中最短。相比全程海运,海铁联运节省近1个月时间,在仓储物流、资金周转和产品上市等方面大大节约了成本。

  目前,营口港每年有两万艘货轮进出,除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布局的5个港区外,营口港还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东部建立起十几个陆港场站,货物沿“毛细血管”集散。与营口港相关联的物流企业超过5000家,钢材、粮食、糖、煤炭、陶瓷、农副产品等多个品种的专业交易市场风生水起。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营口看到新的开放“动能”。“营满欧”不再是一条线路,而应成为一张网络,营口不再是一处节点,而应成为一个坐标。营口提出,不仅要打通一条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同时还要把营口港推向国际化舞台,推动港口由终点港向中转港、由码头运营向线路集成转变的大格局。

  2016年底,营口港从全球11家参与投标的企业中胜出,入股俄罗斯莫斯科最大的国际物流中心——别雷拉斯特物流中心,收购其49%的股权。营口港还着手在蒙古国、俄罗斯直至欧洲的11个关键物流节点布局,并投资蒙古国、俄罗斯的多个车站建设。

  西接万里亚欧大陆桥,东连海上丝绸之路,营口港构筑的不仅是通道,更是平台,班列连接的不仅是亚欧,还是世界,营口要跟世界做生意。

  自由贸易区释放改革新动力

  从地图上看,29.96平方公里的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边界沿街路整齐划定,整片区域接近矩形,这在全国自贸区中并不多见。营口沿海陆域平坦,存量土地丰富,近30平方公里的营口片区临海未填海,没有“开天窗”,也无争议土地,是连片的建设用地,项目安排不受制约。更为难得的是,周围有超过200平方公里连片的国有建设用地,可作为自贸区“溢出效应”的优先承载区。

  营口港与营口片区一体化发展,囊括其间几十公里沿海“湾区”和数百平方公里可用土地,目标可期、潜力很大。按照《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部署,营口片区将围绕港口核心战略资源和“营满欧”大陆桥,形成中国北方重要的航运枢纽和东北亚区域物流中心,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和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构建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

  营口市委书记赵长富说,营口开放进入“自贸区时代”,营口港和自贸区要两翼齐飞。一边是营口片区,一边是营口港,犹如营口新的“两翼”,成为营口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突破口。如今,东西和南北两个物流通道已形成:东西方向通过“营满欧”通道,加强海铁联运,形成营口—俄罗斯—欧洲的陆路运输通道;南北方向通过与南部沿海港口和长江沿线的深度合作,串联东部、南部沿海省份、长江区域、东北亚和东盟经济圈,形成营口—中国东部及东北亚—中国南部并辐射大西南和东盟的海运通道。

  营口市市长余功斌说,去年4月10日挂牌以来,辽宁自贸区营口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辽宁自贸区总体方案》确定的营口片区91项改革试验任务,85项已在营口复制推广并落地实施;在此基础上,又结合营口实际自主复制推广79项创新政策,总计164项。

  搭载“自贸区引擎”,赢来商机无限。截止到去年年底,营口片区新增注册企业2123户,注册资本金合计1012.63亿元,占辽宁自贸区注册资本总量的30%。其中外资注册资本金占辽宁自贸区外资注册资本总量的68%。

  综合保税区带来动能叠加

  营口海关关长孙亚军表示,规划面积1.85平方公里的营口综保区将建在营口自贸试验片区内,一期计划投资5.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投资3.2亿元,同时,今年连接营口港作业区和辽宁自贸营口片区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铁路专线已全面开建,44公里的距离只需要17分钟便可到达,这里将成为“营满欧”集装箱班列的重要集结地。综保区将依据港口城市特点,充分发挥路、铁、海、空交通便捷、海铁联运口岸已具规模等优势,将加大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等牵动性项目的引进,有针对性的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特色金融、现代服务五大产业,逐步形成国际分拨配送中心、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国际金融创新中心三大中心。

  届时,保税加工、保税仓储、保税展示、保税维修、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都会在营口综保区内充分实现,国外的原装进口汽车、红酒、食品、生活用品等都会以实惠的价格“飞入寻常百姓家”。(经济日报记者 张允强 通讯员 王宗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