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记“四好农村路”上的那些人和事

2018-02-24 09: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位于浙江安吉县的道霞大线全长12.9公里,该条公路将灵峰街道、天荒坪、山川三个乡镇串起,构建出一条美丽路、幸福路。

  “代购小二”陈发根(右)李桂金

  ▲摄于福建永安市上坪乡上坪村农村淘宝店。陈发根在外打工多年,家乡的路通了之后和妻子利用自家的房子铺面开了个淘宝店,做起村里的“代购小二”。他们帮助周边乡亲们从网络上购买货物,从耕作农机到生活用品都可以找他,不仅方便了乡亲,也为自己增加了一条致富渠道。

  “竹乡路长”杨新坤

  ▲摄于福建永安市上坪乡龙共村。杨新坤是龙共村村委会主任,也是辖区内6公里农村公路的路长。他负责筹措、组织、协调、督促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的落实。为了保障排水畅通,他曾在台风天气中冒险奋战三个小时疏通道路下水道。

  “马路卫士”王磊(左) 朱宇翔

  ▲摄于福建永安市农村公路综合管养基地。王磊、朱宇翔的工作地点是全省首个多位一体农村公路综合管养基地。该基地由交通公安联合治超站、交通质监站、农村公路养护应急中心和公路绿化培育中心四部分构成。在农村公路的管护养工作中,永安市整合农村公路管养资源,形成合力把农村公路管好。

  “生态书记”俞小平

  ▲摄于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大年初一”景区。村党支部书记俞小平所在的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地方。2005年前后,余村关停了村里的矿山水泥厂,改造村庄环境,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走绿色发展道路。2016年,全村休闲旅游经营收入超过1000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超3.5万元。

  “高原金嗓”刘易全(左一)兰中凤(左二)

  ▲摄于四川阿坝州小金县沃日镇。“感谢共产党,走路把你想。以前走的是羊肠道,现在的道路宽又广。包村干部来指导,环保卫生搞得好。”嘉绒藏族两位老人刘易全(左)和兰中凤用歌声表达了对党好政策的感恩。他们歌颂的不仅是一条路,这还是一条连接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感情线”。

  “马路天使”姬长山

  ▲摄于山东费县黄土庄村农村公路。姬长山是落悬崖村里的贫困户,以前只能靠种地的不多收入换点油盐钱。路建成之后他被村里优先招为了养路工,每个月给他五百元的补助。他说这辈子能见到路通了就很满足了,如今还能参与到公路的管护中来,就算不要钱他也愿意。

  “‘桃’宝皇后”牛庆花

  ▲摄于山东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农村公路。3年前的牛庆花还只是村里一名普通农妇,整天围着猪、羊、鸡转。现在,她完成了从农家妇女到累计销售桃子等农产品600多万元网店店主的身份转变。她还拉着“穷亲戚”们一起奔小康,成了远近闻名的“‘桃’宝皇后”。她说,这一切都要感谢村口这条路。

  “紫藤庄主”张宝华(右)

  ▲摄于山东临沂市费县大田庄乡周家庄村。张宝华在九十年代下岗后,在房前屋后栽种了紫藤、杜鹃等,近几年路越修越好了,来村里游玩、吃农家饭的人越来越多了,他就在紫藤树下招待客人,后来张宝华干脆在家西边建了紫藤山庄农家乐,现在年营业额能达到160多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要求下,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等部门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5年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四好农村路”已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路、致富路。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再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

  日前,记者走访了浙江、福建、山东、四川、山西等地部分农村,用镜头记录“四好农村路”给广大农村带来的深刻变化。所到之处,记者发现,不论在移民新村、产业园区,还是在农业基地、运输场站,广大农民都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致富增收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不论是农村基层干部、村民致富代表,还是回乡创业人员,都在搬迁移民新村建设、产业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举措中施展拳脚……在祖国大地上,一条条通村路交织着奋斗交响曲。

  “四好农村路”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正成为历史,广大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在帮助老百姓致富奔小康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上,通村路整合了交通运输、农业、供销、商务、邮政等资源、完善了农村物流网络,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的发展如火如荼……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