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多跑一次”再发力

2017-12-12 14: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临近年底,家住浙江省龙游县大街乡的村民钟荣祥打算为新公司办理注册登记。出发前,他打开手机微信,按下预约取号,排队人数、业务进度等一目了然。从预约取号到办理完成,钟荣祥只花了一个小时。

  一小时办结的背后,正是浙江省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新气象。今年以来,浙江以“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为突破口,以“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改革效果的唯一标准,实现了从“群众跑”、“企业跑”到“流程跑”、“数据跑”、“政府跑”的变革。

  流程跑,跑出便民新速度

  一个窗口完成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耗时不到2小时。

  “以前办理住房公积金审批,我要在银行、公积金中心、房管局等多个部门往返,至少需要跑10次以上。这次只要跑一个窗口等2个小时。”这是衢州市民孙先生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感受到的变化。

  衢州是浙江省率先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试点市,自2016年5月份起,衢州在全省创新开展“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以来,办事人“跑腿”次数和等待时间均大幅下降,而业务办理总量却增长了一倍。目前,衢州市级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数覆盖该市行政事项的97.4%。

  不动产交易登记从至少跑8次到跑1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从至少跑10次到跑1次;投资项目业务从至少跑20次到跑6次……流程缩减的背后,是近千份标准化清单的支撑。

  自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试点以来,衢州对各大板块业务按“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模式进行运行。经过前期对40多个部门、1000余个事项的标准化梳理,目前整合了6大板块,共833个事项纳入“一窗受理”。

  郑仓旺是江山市丰益村的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跑小二”。“村民办事只要动动嘴,我们提供上门服务,他们一次都不用跑。”郑仓旺说,“跑小二”是江山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的一项创新服务。目前,江山市“跑小二”代办服务事项达104项,累计代办量16万余件次,群众办事基本实现不出村。

  从一句口号到落地有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完成基础的制度性建设。最新数据显示,省级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73项,实现比例达96.99%,提前实现在年底覆盖80%事项的目标。

  数据跑,跑出改革云速度

  “最多跑一次”,不仅是对部门审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更能倒逼部门间数据共享、系统对接,激活浙江政务服务“大数据”。

  11月,衢州市民何先生只凭身份证就办好了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业务。他告诉记者,以前办这项业务要带上结婚证、无房证明、租赁合同等多份证明材料,现在真的方便很多。

  一张身份证办妥一件事,衢州利用技术手段打破“信息孤岛”的探索,已经成为浙江全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个典型举措。

  “我们以数据共享推动业务协同,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腿’乃至‘零跑腿’‘零证明’。”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目前已从省数据管理中心调用人口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企业基本信息等36类数据,市级层面已实现从公安、国土、社保、国地税、公积金等部门自建系统的数据调用共享共用。

  “互联网+”让“集中跑”变“就近跑”。截至9月份,衢州全市就已实现“一窗受理”云平台乡镇全覆盖,平均可办理业务40多项,目前正在向村(社区)延伸。

  徐嘉峰的户籍在龙游县小南海镇,近日,他在荷花派出所办理了身份证更换业务。“如果要回去办理至少要请一天假,现在中午抽空来一趟,5分钟就办完了。”徐嘉峰告诉记者。

  通过搭建流转平台,打破地域壁垒,衢州在全国首创“衢城通办”,建立起全市8个县(市、区)局54个派出所的户口专用章电子印章库,改变了之前办理户政业务必须到户口所在地或落户地的情况,实现了全市范围内户政业务通办。

  在改革倒逼下,浙江政务服务“大数据”正不断刷新群众办事效率。目前,浙江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需提供的证明,已从过去860项减少到359项,59个省级部门、3700多种公共数据实现共享。

  政府跑,跑出发展加速度

  “最多跑一次”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通常也是体制的“痛点”。在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中,图审时间长就是其中之一。

  过去,一家建筑公司按照规定,一个项目通常要准备8套相同的图纸,分别送到住建、规划、消防、气象、人防等多个部门进行审查,整个过程跑下来,至少需要半年。但衢州如今已实现了“图审合一”,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到一个半月。

  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说,通过推进项目审批“多图合一”“多评合一”“多测合一”,衢州在浙江省率先推出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新模式,缩减中介服务时间50%以上,使一般性投资项目审批压缩到45个到60个工作日,全市每年可节约企业资金成本1亿元以上。

  抓住重点、消除“痛点”、疏通堵点,“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已深入人心。民意调查显示,企业和群众对改革的成效满意率达95.7%。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表示,当前,“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在诸多方面取得重大实质性突破,显现出“牵一发动全身、一子落满盘活”的带动效应,逐步形成了浙江改革发展的新优势。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1月份至8月份财政总收入增长14.7%。(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