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一国两制”:中国创举 香港之幸

2017-06-29 07:05 来源:新华社

  特稿:世界看“一国两制”:中国创举 香港之幸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题:世界看“一国两制”:中国创举 香港之幸

  新华社记者

  1997年7月1日,被英国殖民统治100多年的香港终于回到祖国怀抱,“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开始在香港落地生根。

  时光荏苒,香港特别行政区即将迎来自己20岁的生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辉煌成就举世公认。这一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一国两制”具有强大生命力,在香港不但行得通,而且取得了巨大成功。对此,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纷纷点赞。

  回归祖国的最佳方案

  20年前,“一国两制”这一崭新的制度安排在香港闪亮登场之时,某些西方媒体并不看好。如今,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巴基斯坦巴哈丁·扎卡里亚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法鲁克·扎因认为,回顾香港回归以来的20年,香港和内地在“一国两制”下实现了双赢。20年的时间足以证明“一国两制”是成功的政策。任何尊重事实和没有偏见的人都会称赞这一方案和中国政府对这一方案的贯彻实施。

  扎因说,在香港回归前,一些西方媒体故意渲染中国政府在香港极有可能遭遇失败。但事实证明,香港回归没有扰乱香港民众的生活,香港的商业活动一如既往,那些谣言不攻自破。

  香港美国商会主席沃尔特·迪亚斯介绍说,在1997年香港回归前,部分美国公司由于不看好“一国两制”而对香港前景产生担忧,选择离开香港。现在回想起来,一定会有很多离开的人后悔当初的决定,因为香港自从回归中国后取得了很大成功,而当初选择留在香港的外国公司受益匪浅。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下属中国与俄罗斯关系史中心研究员亚历山大·叶尔绍夫对新华社记者说,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在1997年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使公平正义得以伸张。

  叶尔绍夫指出,从欧洲地区的历史经验看,这种类似的“回归”都是一种社会制度取代另一种社会制度,但中国用“一国两制”细致耐心地解决了与回归相关的社会制度“对接”问题。香港回归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行之有效。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当政期间最重要的外交政策顾问之一、现任议会上院议员查尔斯·鲍威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国两制”以一种“优雅的方式”解决了难题,也是一种长期的解决方案。“这既是中国创举,也是香港之幸。”

  稳定繁荣的有力保障

  回归祖国怀抱以来,在“一国两制”安排的保障下,香港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持续多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

  从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在发达经济体中位居前列。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

  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唐伟康指出,在香港实行的独特的“一国两制”是成功的。“一国两制”在确保香港属于中国的同时,也保障了香港的特殊性。香港民众从这一独特的政策中尤其受益。这一政策确保了香港的繁荣和安全。

  曾经在香港生活过10年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副教授吴逢时认为,回归以后,香港保持了自身国际顶尖大都市、金融中心的地位,依然是全球范围内对人才吸引力最高的城市之一;而且在中国深层次国际化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外资进入中国和中资外投的关键口岸。

  叶尔绍夫指出,在香港回归前,国际舆论对香港经济的发展前景众说纷纭。回归20年来的事实说明,那些悲观的预测都错了。回归后的香港,城市建设继续发展,经济实力更强。这是因为中国内地经济发展迅猛,而香港与内地在经济方面已融为一体,这使得香港拥有更多融资渠道和人力资源,这样的经济发展规模是回归前无法比拟的。

  扎因说,正是因为实施了“一国两制”,再加上中国经济实力快速提升,香港回归后才保持了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的地位。“一国两制”的成功也帮助中国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尊重,塑造了正面形象。香港未来的繁荣和这一政策紧密相连。

  在阿根廷德莱昂律师事务所国际法专家保拉·德西蒙看来,在“一国两制”政策的保障下,香港既能保持原有优势,又拥有了巨大的内地市场。来自内地的投资和市场活力给香港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溢出效应。

  从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3年“非典”疫情,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每当香港特区遭遇重大困难,中央政府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成为香港战胜困难最坚强的后盾。

  扎因认为,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享受到了内地快速发展的红利,内地给予香港的远比承诺的要多很多。香港回归后,亚洲经历金融危机,中国中央政府坚定地显示了保证香港繁荣稳定的决心。

  美好未来的坚固基石

  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的指引以及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关心支持下,将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双创”大潮……作为连通内地、沟通中外的重要支点,香港在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中都应该也能够有所作为,抓住发展机遇,赢得更加美好的明天。

  国际舆论看好香港发展的未来,并纷纷为香港的发展出谋划策。

  墨西哥自治技术学院亚太问题研究员乌利塞斯·格拉纳多斯表示,香港可继续发挥“一国两制”政策优势,发展转变成创新中心,吸引更多发展项目。

  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中文系教授纳赛尔·阿卜杜勒-阿勒认为,香港应在未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在对外投资和对外金融合作等领域可先行先试,继续发挥好连接中外的作用。

  扎因提出,香港应该和内地建立更多沟通桥梁,从而在内地的发展和繁荣中受益。

  叶尔绍夫强调,如果香港不回归,就不可能拥有今天的高度自治权和更好的发展条件。“我认为,在庆祝香港回归30年时,中国内地和香港会取得比现在更多的优异发展成绩。”(执笔记者:刘健;参与记者:吴昊、王丽丽、栾海、郑凯伦、桂涛、刘天、倪瑞捷、陆佳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