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脉相连休戚与共 “东方之珠”将更璀璨

2017-06-27 16:54 来源:未来网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成就展。他强调,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6月26日央视网)

  这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时刻。1997年7月1日,一场酣畅淋漓的大雨,洗刷掉香港150多年的屈辱,五星红旗伴随着雄浑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徐徐升起,标志着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而今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0年。回首20年来,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落实,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在各个领域取得空前成就,日益绽放出瑰丽的光芒。

  时间往往是最好的考验,也是最好的见证。可曾记得,香港回归之前,一些香港人不看好未来的经济发展,纷纷在香港外国领事馆门前排队领取护照,被媒体解读为所谓“香港大限”的注脚。比如,1995年,美国《财富》杂志封面曾以“香港之死”为题,预言回归之后香港将不再繁荣。该文章一时间成为西方部分舆论“唱衰”香港的样本。然而1997年之后,大量当年的移民又返回香港,让“香港已死”之类的悲观论调成为笑柄。放眼香港回归20年来,面对危机和困境,面对怀疑者的嘲讽和质疑,在中央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在特区政府带领下,香港社会各界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对“一国两制”能否确保香港繁荣稳定这一历史性课题,交出了令世人惊艳的答卷,香港以新的姿态继续闪耀在世界舞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事实也的确如此。得益于“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来,尽管接连遭遇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和国际金融危机等风浪的冲击,但经济社会大局始终保持稳定。数据显示,1997年至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加至2.49万亿港元,财政储备由4575亿港元增加至9083亿港元,增长98.8%;外汇储备由928亿美元增加至3862亿美元,增长4.16倍;香港自1995年起连续23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评分稳居第一;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是全球第四大金融中心、第八大贸易实体、第四大船舶注册地、第五大集装箱吞吐港,机场货运量多年高居全球首位……凡此种种就是最有力的印证。

  高树靡阴,独木不林。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血脉相连,香港的前途与祖国休戚与共。“香港的发展是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找到自身经济新的增长点;过去是这样,未来也将是一样。我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香港的前景将会非常好。”即将于7月1日就职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的林郑月娥如是说道。中国当前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同时也是香港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二十年探索,二十年实践,几经风雨,几多考验,共和国版图上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以其繁荣和稳定证明了“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是完全正确的。展望未来,我们对香港的明天充满信心,对祖国的前程充满信心。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