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二十年】搭建文化连心桥 共话浓浓香江情

2017-06-15 10:06 来源:南方网

  6月10日下午,“中国梦 香江情——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杰出华人艺术名家书画联展”活动开幕仪式在张明敏先生的《我的中国梦》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6月11日央广网)

  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与内地举办的各类庆祝活动异彩纷呈,而其中以文化类活动最为丰富。此次举办的“中国梦 香江情——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杰出华人艺术名家书画联展”活动,吸引了十多家海内外权威机构、全球一百多位华人艺术家共同参与,参展书画作品多达一百三十七幅,既有艺术名家,又有主持达人,还有不少青年才俊的杰作,集中展现了中华书画文化的艺术魅力以及人才辈出的良好形势,深深地唤起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向香港回归2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香港因其独特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环境,在文化上有着与众不同的烙印,既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又在中西交流与碰撞中发展变化,最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香港文化。这种“既中且西”的多元文化赋予了香港迷人的多元文化气质。不过,不论香港文化以怎样一种形式表现,其与内地文化的交流从未停止,在香港回归之后,这种交流与合作日益紧密,中华传统文化对于香港的影响愈发深刻。

  早在2005年,香港就与内地签署了《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自此以来两地文化交流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平均每年活动逾600项,交流达7000人次,规模不断扩大、质量逐步提升,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文化交流格局。2015年12月,两地又签署了《内地与香港特区2016—2018年文化交流与合作执行计划》,这是在《内地与香港特区更紧密文化关系安排协议书》框架下的第一个年度合作执行计划,为两地文化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如今,香港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已经形成了诸多知名品牌。“艺海流金——内地与港澳文化界交流活动”、“香江明月夜”庆中秋系列活动、“根与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港澳视觉艺术双年展”等已经成为固定节目。两地在现代艺术创作、文化遗产保护、青少年文化交流、文化产业合作等方面联系非常紧密,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在非遗保护方面,香港共有10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两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粤剧更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青少年交流方面,“国粹香江校园行”、“港澳大学生文化实践活动”、“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已经成为两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让很多香港青年借此更加了解中华文化,更加认识祖国。

  香港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融贯中西文化的传统,有大批高素质的文化经营人才与文化管理人才,对国际文化市场情况、运作规则的研究以及文化产业、文化市场的开发和管理具有很强的优势,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窗口和桥梁。而内地文化资源丰厚,高水平文化艺术团体和人才完备,文化产业、文化市场发展建设的潜力巨大。内地与香港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对促进两地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无疑具有不容忽视的强大推动力。

  尤其重要的是,文化作为沟通心情和情感的桥梁纽带,对于增进香港市民的身份认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年在香港举行的大量文化交流类活动,从不同艺术维度来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无论是书画、戏曲,还是声乐、舞蹈,都能让香港市民对祖国的了解和认识更加入心,通过文化叩击内心深处,唤醒强烈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二十年春华秋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回归二十载的香港也获得了繁荣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机遇叠加,为香港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不断深化与内地文化交流的同时,香港也扮演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流的窗口作用,发挥着“超级联系人”的职责与使命。可以预见,伴随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香港也将在文化领域迈上新的台阶,为香港繁荣发展增添精神力量。(南方网胡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