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35亩格桑花海!惠东这个省级贫困村变身“网红”

2017-02-20 22:32 来源:南方网

  盛开的格桑花吸引了众多冒名而来的游客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罗锐 摄影/梁维春)今年春节以来,惠东县白盆珠镇横江村的一大片花海刷爆微信朋友圈。

  这片35亩的格桑花,让横江村这个省级贫困村“颜值”大大提升,成为“网红”,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前来赏花,超高人气带来“财气”,游客带旺了周边农家乐、饭店、温泉旅业等,也为村民及困难群众带来经济收益。这种新颖的扶贫方式,获得了惠州多位市领导的“点赞”。

  驱车从潮惠高速白盆珠出口出来,沿着省道356线行驶,很快就来到达横江村。

  春光明媚,横江村村口,格桑花开正旺,游客们正在花海中赏花拍照,眼前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村道上停着惠州、东莞、深圳等地牌照的车辆。

  眼前这片35亩的格桑花是去年11月种下的,今年春节全面进入花期,形成美丽的花海景观。“看到朋友发的朋友圈,景色太美了,因此带着一家人来赏花。”深圳游客林先生说。

  “太火爆了。”横江村民连连感叹,这片花海吸引了惠州、东莞、深圳、广州等地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游玩,春节以来,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最火爆的一天超过1万人次。

  人气带来“财气”。横江村党支部书记赖佛应说,花海休闲观光游带旺了周边的农家乐、饭店、温泉旅业等,特别是路边的农家乐生意火爆,有的餐馆从早到晚都有顾客,菜都被点完了。一些村民也在路边卖土特产和饮料等,生意不错。

  村边整片盛开的格桑花犹如一片紫色的地毯

  种植格桑花这个点子来自于挂钩帮扶单位惠州市委组织部。“格桑花比较好种,种子是网上买的,地是租农户的。”市委组织部驻村干部、横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卓欢说,横江村具有生态优势,通过谋划,决定在横江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美丽花海”、“美丽村道”和“美丽庭院”。

  几万元的成本投入,引爆了当地生态休闲观光游,出其不意的效果让当地人十分惊喜。“我们没有进行宣传,很多游客是看到朋友晒出的美图后过来的。”赖佛应说。他分析,乡村休闲游快速发展,花开恰逢春节假期,潮惠高速年前通车,再加上当地温泉游的互相带动等,是游客爆棚的原因。

  大量的游客也带来了交通秩序、卫生保洁等问题。白盆珠镇委、镇政府启动了应急机制,组织人员做好维持秩序等工作。但停车难、花海的保护等问题突出,摘花、踩花等现象时有发生。“我们将总结分析这些问题,采取措施来改进。”赖佛应说。

  35亩格桑花的花期将持续至3月。横江村还将种植更多鲜花,村道两侧的民房门口已经挂上木盒子,里面将种植鲜花,一些村民的庭院也将种花,今后横江村将百花齐放,姹紫嫣红。

  除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横江村还将上马光伏发电项目。对于今年打赢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帮扶单位、村干部和村民信心满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