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广汉友谊村的改革 3000余名村民成股民

2017-02-15 16: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刚刚打造的人工湖

  四川新闻网德阳2月14日讯(陈斯 记者 周鸿 摄影报道)砌砖建塘、洒水扫路……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更让人惊讶的是,如今的友谊村与以前相比已经大大的不同,不仅有平坦的石油路村道、优美的绿化,以前的鱼塘也变成了一个大湖泊,更重要的是村民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5000元。这正是友谊村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取得的初步成效,更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的具体表现。

  工人砌砖完善人工湖

  友谊村的新变化 湖泊、酒店等开建

  现在的友谊村不一样了。走进这个村,这是给四川新闻网记者最大的感受。

  去年刚铺上的石油的村道犹如新修的高速,绿化打造的也像城市里面的高档小区。尤其是村委会背后的鱼塘已经成了一个大的人工湖泊,湖上面还造了一个石拱桥,周边则栽了一棵棵棕树。一些工人正在湖边的边缘砌着砖,以完善打造的人工湖泊。

  “游客在这个湖里不仅可以钓鱼,还可以游船,周边还建了有乡村酒店。”友谊村主任谢丰强指着村委会背后的一片建筑介绍,在湖里的旁边还会建设别墅式的商铺。除了这里建设之外,村里还要建设一个花海水上世界,在这里,有冲浪、儿童戏水、人造沙滩等。“最终形成一个既可以娱乐,又可以吃住的旅游地。”

  不过,这一切的打造都需要钱,友谊村想的是什么办法呢?2014年7月,在清理、核实村集体资产,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基础上,友谊村进行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办理了全省首个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营业执照。

  “我们把河坝地租出去,由开发商进行打造,而且就收取租赁费用。”谢丰强说,以前的河坝地都是由散户租赁,一年收入10多万元,还不够村里的建设。2016年1月28日上午10时,广汉三水镇友谊村集体资产出租竞价会在广汉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公开举行,最终以36.6万元的价格成交。

  “加上村上其他收入,一共有70多万元的收入。”谢丰强说,主要用来作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美丽的友谊村一角

  3594名村民成股民 共享分红

  据了解,友谊村有着1400亩的水产养殖区。不过,最初只承包给村里的几十位村民,其他村民无法从中获益。如何让村里的所有村民也能从中得到分红。

  友谊村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2014年,率先开启广汉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集体资产量化总值1521万元,进行了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办理了全省首个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营业执照。

  据介绍,村集体持股29.11%,剩下70.89%的股权则采用人人均等的方式直接量化到3594名村民头上,每人享有3000元的股份。

  “我们家里有三个人,有3股。”村民张文艳说,这些股份成了固定资产,即使家里是女儿,今后嫁出去了,这个股份也不会变。

  不过,这些股的分红并不能立即兑现,必须要等上三年。

  “当初我们与村民约定了‘三年不分红’,全部用于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谢丰强说。据了解,根据约定,今年,友谊村3594名村民就将获得分红。

  “人均收入肯定会比以前的多。”张文艳期待着今年的收成。

  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当地村民

  打造农旅结合 发展周末经济

  旌江干道的开通大大缩短了青白江和德阳两地到友谊村的距离,只要20多分钟就能到达。友谊村绿化漂亮了、村道宽阔又平整……来这里的游客也是越来越多。据了解,目前村里农家乐已经发展到14家,其中有两家还是4星级。

  “2012年,我接手农家乐时,当时人很少,主要靠着一些老顾客和熟人照顾。”舒军说,自从友谊村进行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后,把村里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打造,村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设施也不断的完善。从2015年开始,营业额就已经达到了200余万元,并逐年增长。

  据了解,去年来友谊村的旅游人数达到10万人次,而采摘、垂钓等相关旅游产业带来的收入高达6000多万元。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也达到了15000万元。

  “很多游客都是来自周边城市的市民,周末的时候带着家人或者亲友来这个玩耍。”谢丰强表示,针对这个特点,村里也一直致力于打造农旅结合,发展周末经济,形成一个集吃住、娱乐为一体的易家河坝生态旅游区。

  本网(平台)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四川新闻网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