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未来科技城——央企聚焦的创新基地

2017-02-14 14:40 来源:千龙网

Still0213_00002

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的水处理实验室。千龙网记者 王志禹 摄

Still0213_00001

  技术总监熊日华博士讲解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的水处理实验室设施情况。千龙网记者 王志禹 摄

Still0213_00000

  熊日华博士:科技创新带动能源转型 工业废水“零排放”将不再是神话。千龙网记者 王志禹 摄

  千龙网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 王志禹)2月9日记者随“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来到位于昌平区东南部的未来科技城。这里是为神华集团、国电集团等15家央企集中建设的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占地约10平方公里。经过7年的建设期,园区九成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14家央企已实现进驻。

  成立于2009年底的神华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低碳所),既是神华集团总部研发机构,也是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并已逐渐发展成为低碳清洁能源领域的一支新生力量。

  2014年低碳所开始组建水处理团队,留学期间深耕水处理领域的何灿博士正是在此时加入。成立后的两年间,低碳所又从GE、Veolia等国际知名水处理公司和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引进了数位高端人才,水处理团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研发实力强、结构合理的专业研发团队。水处理团队中的多位骨干,都拥有外企或留学背景。例如技术总监熊日华博士,他曾在外企工作逾十年。作为技术研发人员,熊博士认为,国内科研单位与外企的差距已越来越小。

  这支专业的水处理研发团队,正在尝试攻克行业难题。团队聚焦工业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开发,认为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的制高点已经从过去的达标排放处理技术,发展到现在的零液体排放处理技术,未来还将进化成零废物排放处理技术。

  经过两年努力,水处理团队已逐步建成了完备的水分析、膜分离、结晶成盐等工业废水处理实验平台,先后提出了多项创新水处理概念和技术,申请专利20余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