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100个示范小城镇” 五年成绩斐然

2017-02-14 14:36 来源: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娟

  一幢幢靓丽的农民新居,一条条宽敞的水泥大道,一张张乐呵呵的笑脸,勾勒出贵州大地的新景象、新风貌、新画卷。

  2013年,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5个100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将其作为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战略支撑点和发展增长点。“十三五”旗开得胜,新征程首战告捷,贵州“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五年来成绩斐然。

  村镇联动发展 五年成绩斐然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确实让我们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如今村里基本上都住上了小砖房,感觉住在农村比城市还要舒适呢。”今年40岁的仁怀市长岗镇村民郭芳会高兴地对记者说,近几年小城镇的建设、民居房的改造,使得村里学校、卫生室、文化广场、道路等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全面改善。不仅水通了电通了路通了,修房子政府还有补助,生活越来越好了,人人心里都美滋滋的。

  山绿了、路通了、村靓了、民富了、百姓乐了……五年来,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坚持把以人为本、道法自然作为根本理念,把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作为主要动力,把产城互动、镇村联动作为现实路径,把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为有效方法。

  近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目前列入省100个示范小城镇的名单从最初的100个增加至目前的142个。截至2016年12月,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已累计建成“8+X”项目2672个,完成投资1702亿元,新增企业(含个体工商户)12670个,新增城镇人口30.6万人,带动城镇就业26.8万人。

  按照“以镇带村、以村促镇”的发展思路,截至目前,100个示范小城镇美丽乡村创建点331个,其中168个美丽乡村实施污水处理设施,240个美丽乡村建成生活垃圾收运系统,154个美丽乡村建成生态停车场,174个美丽乡村建成星级家庭农场、景观节点、旅游产品、乡村旅馆和农家乐一体化旅游服务设施。

  据了解,去年10月,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六枝特区郎岱镇、仁怀市茅台镇、安顺市西秀区旧州镇、雷山县西江镇等5个小城镇入选全国第一批特色小镇,全部从全省100个示范小城镇中产生,数量位居西部省份第二位。

  “一镇一风貌”的点滴建设,将示范小城镇建设作为地方文化特色的载体,挖掘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充分彰显了民族风情和地域特色。

  “3个1工程” 助推同步小康

  在2016年11月召开的第五届全省小城镇建设发展大会上,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全省将着力实施全域小城镇建设“3个1工程”,即以示范小城镇为引领,精心打造10个世界知名的特色小镇,重点培育100个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强力助推全省1000多个小城镇同步小康。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靓丽小镇星罗棋布。以仁怀市茅台镇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型城镇蓬勃发展。2013年以来,茅台示范镇坚持围绕“产业壮大、环境整治、交通疏解、旅游开发”四大工程,谋划实施示范镇项目建设,城镇功能日趋完善,镇区整体面貌实现翻天覆地变化,彻底扭转“茅台酒香,茅台镇脏”的不良局面,茅台镇形象焕然一新。

\

  仁怀市茅台镇远景

  茅台镇作为贵州省100个示范镇,历经4余载的建设和发展,一个功能齐备、绿色生态、古色古香的白酒工业小镇以靓丽的身姿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座传承十年厚重的国酒文化、彪炳千秋的红色长征文化的重镇,正向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世界酒文化风情小镇、世界工业旅游名镇砥砺前行!

  一山一路,一村一景的特色改造,让贵州人民看到了希望和未来。以六枝特区郎岱镇为代表的旅游景观型城镇趁势而起。2016年,抓住全省示范小城镇发展大会的建设机遇,全面提升郎岱古镇风貌品牌形象,加快完善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设施、加大镇村综合环境整治力度、完成城区东部的整体提升改造,将一个“宜居、宜游、宜业”的“迎祥郎岱”展现在世人面前。

  2017年,将围绕示范小城镇发展大会的建设成果,加快推进花果山、花脚盆景山温泉公园、东山公园、城镇西部的整体提升改造、西山爱国主义烈士陵园、旅游接待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旅游产业链,提升郎岱品牌知晓率和古镇活力,力争到2020年,实现郎岱镇“十三五”总体发展目标,农村实现“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四小发展目标。

\

  六枝特区岩脚镇风光

  据悉,围绕“3个1工程”,制定《贵州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建设2017年工作方案》,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80亿元,继续推动示范小城镇绿色发展。

  如今,走进贵州的村村寨寨,处处旧貌换新颜,放眼走在贵州大地上的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回首过去,丰硕成果惠及民生,靓丽小镇熠熠生辉;展望未来,怀着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忱,贵州人民期待示范小城镇建设为新农村建设书写更加绚丽的篇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