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金鸡贺岁:赣南闽西客家人年味正浓

2017-02-01 22: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除夕之夜,家住赣州市南康区的客家人张文全带着一家老小来到南山生佛寺许愿祈福:“希望来年家庭生活安稳幸福,孩子学业有成”。

  中国青年网 王琦 摄

  中国青年网赣州2月1日电(王琦)身居赣南闽西的客家人和全国多数地方一样,把过年视为一年中最为隆重和欢乐的节日。在这期间,客家人会早早地准备年货、装饰家舍、敬拜先祖神灵,祈福新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临近赣州的福建省龙岩市,也是客家人聚居的地方。在当地的土楼(围屋),人们早早地就开始装饰家舍,采购年货。

  中国青年网 熊丽莎 摄

  每逢春节,赣南客家人家家户户都会用传统的工艺制作客家名菜“酿豆腐”。 中国青年网 刘胜岽 摄

  新年逢嫁女,好事巧成双。南康区龙回镇的一户客家人今年春节嫁女,喜上加喜。亲友们抬着扛盒(一种客家用具,客家话念gong huai)将新娘的嫁妆送到新郎家中。

  中国青年网 王琦 摄

  在除夕当天年夜饭之前,客家人会把做好的鸡鸭鱼肉等菜品拿去敬拜先祖,以敬孝意。 中国青年网 王琦 摄

  客家人供奉先祖、敬拜神灵的菜品。 中国青年网 肖隆义 摄

  在福建长汀的客家人,在竹篾编制的篮子里装上特制的米酒和美食,用扁担挑着到祠堂去敬拜。 中国青年网 李爱丽 摄

  定南县岿美山镇溪尾村刘姓客家村民众多,从客家人南迁到现在,依旧保留着大家庭共同过年的习俗。村里的妇女一起上阵,准备过年所需要的美食。

  中国青年网 刘胜岽 摄

  南迁至赣南的客家人特别注重宗亲情怀,每年的春节都要叫所有宗亲在宗祠前合影留念。 中国青年网 王琦 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