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陈淑琼:97岁婆婆的拥军情

2017-01-25 22:10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刘蕊 张啸)2017年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甜城的大街小巷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和五颜六色的彩灯,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越来越浓。1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全国拥军模范、今年已经97岁高龄的陈淑琼婆婆家采访,被陈婆婆长达半个世纪的拥军情怀所感动。

  陈淑琼的住处在市中区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一幢老旧的居民小楼内,推开门进去,映入眼帘的斑驳的墙壁、老式的木床和简陋的家具。虽然屋子已住了很多年,但房间内却整理得井井有条,看不到一丁点垃圾。

  陈婆婆身穿一件深色的长款羽绒服,面容清瘦、精神矍铄。同行的桂湖街社区副书记陈端容告诉记者,虽然陈婆婆今年已经90多岁了,但仍然身体很好、耳聪目明。

  房间的一角,几个大的编制口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陈婆婆拉开口袋的拉链,大家才发现里面装满了码好整齐的浴巾。“这是今年春节准备给部队官兵送去的生活日用品。”陈淑琼说。

  “我在社区工作了10年,每一年的建军节和春节,陈婆婆都会提前一个月联系我们,让我们陪她去部队送鞋垫、毛巾、浴巾之类的生活日用品。”社区副书记陈端容说,前些年陈婆婆还能动手的时候,都是亲手做鞋垫。后来年纪大了,陈婆婆就利用她的抚恤金,省吃俭用,买日用品送给官兵。

  1920年,陈淑琼出生在四川酉阳(现为重庆管辖)的一个贫苦家庭。解放前,陈淑琼捡过别人不要的菜叶,用来填饱肚子。上世纪四十年代,陈淑琼嫁到富顺,后随丈夫来到了内江,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

  1967年,大儿子陈家乾从重庆机械学校毕业后,参军入伍。在这一年,陈淑琼走进了儿子的部队。回家后,陈淑琼亲手缝制了一些鞋垫,在建军节时送给了部队的官兵,从此开始了她长达半个世纪的拥军之路。

  因为对部队的热爱,1971年,陈淑琼将刚从四川大学毕业的二儿子陈家荣也送到了部队。在部队的培养下,两个儿子先后成为骨干,这令陈淑琼十分自豪。

  在两个儿子相继入伍后,陈淑琼的心也跟着儿子到了部队。那时的陈淑琼还年轻,只要有时间,她就抓紧时间用缝纫机亲手缝制鞋垫,常常到深夜。

  “以前陈婆婆家中还有一台老式缝纫机,在这台缝纫机上,陈婆婆为部队官兵缝制了数以千计的鞋垫。”市中区城西街道桂湖街社区副书记陈端容介绍道,因为长年累月的使用,那台缝纫机的踏板都被磨去了厚厚一层。

  然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1980年,二儿子陈家荣在西藏阿里地区执行任务时因公牺牲。1983年,大儿子陈家乾也牺牲在了国防军工科研的工作岗位上。

  失去了最亲的人,当时已年过六旬的陈淑琼悲伤得难以言喻。可是,老年丧子的巨大悲痛没有击垮这个内心坚强的母亲,而是继续为她牵挂的部队官兵缝制鞋垫。

  “我也想念我的两个儿子,但是有国才有家。”陈淑琼说,“是国家培养了两个儿子,我现在的生活也非常幸福,想报答国家、部队的恩情。”

  “陈婆婆十年如一日的关心部队官兵,每次我跟随婆婆去部队都能感受到婆婆对部队的深厚感情和官兵对陈婆婆的尊敬。”陈端容感叹道,陈婆婆的精神令人感动,更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