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基层社工 就在身边的温暖之手

2017-01-25 19:46 来源:中国网

  1月23日,新春佳节将至,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心苑社会工作服务社组织了“气球灯笼祈福迎新春 ”的亲子活动。图为社工姑娘小朱为孩子们讲解制作气球灯笼的方法。(中国网 王文晔摄)

  中国网1月25日讯 (记者 王文晔)1月23日下午,窗外寒风瑟瑟,江苏省淮安市清河区心苑社工服务社内却洋溢着浓浓的暖意。新春佳节将至,服务社组织了“气球灯笼祈福迎新春 ”亲子手工活动,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和家长前来参与。

  虽然活动是下午2点开始,但社工朱善争和实习生小葛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来到社区活动室,着手布置场地并为小朋友们准备手工材料了。为了营造欢乐热闹的传统佳节氛围,小朱和小葛把活动室擦得窗明几净,还在活动室墙上挂起了喜庆的红色纸灯笼。

  小朱是服务社一系列社工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从事社工工作三年多来,她组织了大大小小的活动不下百场,服务覆盖的人群上至退休老人下至学龄孩童。“社工的工作虽然细微琐碎,很操心,但是只要居民需要我们,辛苦也是值得的。“小朱一边说,一边还不停手地为孩子准备各种扎气球灯笼的用品。

  两位社工姑娘一直忙活到孩子和家长们陆续坐满了活动室,手工活动在小朱的耐心讲解下有条不紊地开始了。“小朋友们,第一步先像老师这样,将长条气球的两端对齐后打一个结,形成一个圆环,然后再像这样,捏住气球的一点,慢慢旋转,将气球固定成一个数字8的形状……“孩子们兴趣盎然地簇拥着小朱老师,边听边跟着学习,率先完成的小瑞同学举起自己的作品兴奋地询问下一个步骤:”朱老师,您快看,我这一步成功啦,下一步呢?下一步要怎么做呀?”

  详细地讲解完所有步骤后,小朱将时间留给了孩子和家长们。记者赶紧抓住这个难得的空档,和她攀谈起来。小朱一边回答问题,一边仍留意着孩子们的需求。回忆起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她向记者谈起了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一个帮扶案例。“我曾经服务过一位小姑娘,她的妈妈和小姨都有精神疾病,特殊的家庭环境造成小姑娘性格上的沉默寡言,难以融入同龄群体。我们了解到这个情况,就鼓励孩子的外婆外公带孩子来参加服务社的各种小组活动。从做游戏到做手工再到课业辅导,不断引导小姑娘多沟通、多表达,建立自信。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孩子从开始的胆怯,到后来自己主动来参加活动,变得开朗了很多。她还在社工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会了骑自行车。”

  在淮安,关爱空巢老人、帮扶困境青少年、关怀留守儿童等一件件落到实处的服务,让社会工作者越来越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基层社会工作在提升公民幸福感、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社会稳定、家庭和睦、百姓安居乐业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起源于欧美国家的社会工作越来越受到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获得了越来越多居民的积极拥护。记者走访的心苑社工服务社坐落在淮安市上海路居委会的大院里,为了拉近与来访居民的距离,服务社办公室的整体装扮非常生活化,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但一整面墙上悬挂的多张荣誉证书见证了服务社的专业化发展。服务社总干事赵海林向记者表示,不断推进社区服务社会化,让社会组织在“政社互动”中扮演重要的桥梁作用,是社工服务发展的重要意义及方向。“作为淮安首家专业社工类社会组织,心苑社工服务社主要面向困难群体开展专业的社工服务,同时承担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的运营和管理工作。从2012年创办至今,服务社从最开始的三人到如今的十多人,虽然人数增幅不大,但是社工服务却在国家政策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向着更加专业化的道路不断发展。”

  尽管我国的社工行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但近年来国家和政府不断加大对社会工作服务的扶持力度。早在2008年,我国就组织开展了首次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2017年初,为切实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不断提升社区为民服务专业化、社会化水平,江苏省民政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为加快培养社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拓展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政策指引。

  社工小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基层社工服务的工作形式也在与时俱进,互联网思维、社交媒体的运用也为社工服务提供了新思路。“2016年我们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并在社区进行了推广,受到了居民们的热烈响应。三年前,我们电话联系社区的居民,主动提供社工服务,还时常会被认为是骗子或者传销组织。如今我们组织各类活动时,只要在微信里广播一下,就有不少居民积极参加。这是非常喜人的转变,我相信之后肯定会越来越好!”社工小朱开心地告诉记者。

  1月23日,活动中,孩子父母齐动手,一起向社工学习制作气球灯笼,红红火火迎新年。(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参加活动的小姑娘拿着自己学习制作的气球灯笼很开心。(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小朋友拿着自己学习制作的气球灯笼很开心。(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活动中,小朋友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动手能力,感受传统节日。(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一个多小时的手工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与自己学习制作的福字气球灯笼开心合影。(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一位小朋友的妈妈协助社工,教孩子制作气球灯笼。(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一位小朋友的奶奶协助社工,教孩子制作气球灯笼。(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活动前,心苑社工服务社的社工姑娘们在为孩子们准备手工材料。(中国网王文晔摄)

  1月23日,江苏省淮安市的心苑社工服务社总干事赵海林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国网王文晔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