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进行时]一场生命接力赛

2017-01-23 1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让开,快让开!”只见一群人一边推着一台手术车,一边挥动着手臂飞奔过来,人群迅速向两边退让出一条通道……看着远去的救护车,这群刚才风风火火的人松了一口气,相互会心一笑。

  这一幕发生在1月19日的甘肃酒泉南站。19时45分许,兰州铁路局嘉峪关车务段酒泉南站客运丙班工作人员结束了白天的工作,说笑着来到职工食堂,端起热腾腾的拉条子正准备“犒劳”一下自己。

  19时50分,车站值班负责人鲁双喜的手机响起:“好,好,我们这就联系!”放下手机,鲁双喜迅速告诉也在食堂吃晚饭的客运主任王亚芳:“T307次列车上有一名羊水破裂即将生产的孕妇,抓紧通知120救护车到站。”王亚芳马上放下碗筷通知120急救中心,然后给大家布置任务:“闫腾、马辉你俩赶紧将担架抬到一站台九号车位置,刘小琴到站前广场西入口处、丁立梅到出站口门前广场处等候引导救护车。”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对讲机里不时传出王亚芳和客运值班员闫腾急促的问询声:“救护车到了没?”“还没看见影子!”王亚芳焦急地又一次拨打120的急救电话催促。鲁双喜见此情景说:“你们在站台盯控,我到东面路口等120,怕他们走错路。”说着迅速向出站口方向跑去。

  20时19分,客运员马辉惊呼道:“主任你看有亮光了,T307次列车马上就要进站。”此时,120救护车还在紧急赶来的路上。站台上所有人看着渐行渐近的车灯,呼吸仿佛凝固了,大家在心中默默祈祷着:孩子,坚持住!

  20时20分,T307次列车停稳在酒泉南站,列车长跑下车:“医生呢?孩子都快露出头顶了。”在这万分紧张的时刻,对讲机里传来“120来了”的声音,王亚芳、闫腾、马辉迅速冲到出站口站前广场处,向120急救车开来的方向挥动双臂大声呼喊。待车停稳,闫腾、马辉不由分说拉起两名医护人员飞奔向站台。众人赶到9号车厢后,经医生检查说,孕妇的情况已十分紧急,随即为孕妇设立了临时产房。20时48分,对讲机里传来“孩子出生了!母子平安!”一直守护在产妇身边的刘小琴激动地向大家报告。但是危险还没有解除,毕竟列车上条件有限,车站客运人员又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将产妇送往酒泉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1月20日一早,王亚芳和同事们来到了医院看望产妇。据了解,产妇其美玉珍是藏族人,这次是在母亲的陪伴下去乌鲁木齐探望父亲。没想到孩子早产,幸亏铁路工作人员及时救护,才使母子转危为安。(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瑜枫)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