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他们为火车头“搓澡清肺”

2017-01-23 18:22 来源:中国网

  春运正值冬季,雾霾和雪天给铁路机车(俗称“火车头”)的“体检”提出了更高要求。2017年1月17日,雾霾侵袭北京,记者来到北京铁路局下辖七个机务段之一的北京机务段,看到一台台“风尘仆仆”后的火车头,在机车“体检师”的手下焕然一新。

  机务段是铁路运输系统的主要行车部门,主要负责火车头的运用、整备和检修,也就是负责“开火车”和“修火车”。“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保障火车的动力与旅客的安全,绝不让一台机车‘带病上路’。”北京机务段北京西整备车间主任高海林说。

  作为电力机车动力的唯一来源,受电弓位于火车头车顶。在冬季雾霾天高速运行的火车头,受电弓和瓷瓶表面会附着一层厚厚的多是杂质的“黑冰”,降低绝缘性能,影响火车头接收高压电能,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击穿绝缘子,造成电路闪断列车停车,影响春运整体秩序。

  电网高压25千伏,为确保机车“体检师”作业时的人身安全,车间实行刷卡上车制。即使是在无电状态下,机车“体检师”仍需刷卡并佩戴安全绳索,才能上到车顶进行清理检查作业。

  每台火车头的车顶清理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内。升/降弓时间、滑板状态、弓头支架、升弓装置、传动装置、阻尼器、绝缘包扎……机车“体检师”在这段时间里,要完成车顶19项检查。

  据北京机务段北京西整备车间检测工长刘轶伦介绍,平时仅需要两三人的工作,在雾霾天里一个车头就需要四人到六人同时清理。“作业过程中要进行检测和清理擦拭。要保障瓷瓶绝缘性能良好,就要擦地干干净净。原本满是灰尘和冰凌的瓷瓶,要在短时间内擦到可以反光的程度。如若不然,就要返工。”

  今年春运,北京机务段担当加开客车30对。任务增加后,北京机务段日均开行动车228对,既有线客车126对,日均使用机车279台。高海林说,春运加开的临时客车基本都在凌晨两三点钟到达。因此,春运期间增加的工作量大多集中在夜间或凌晨。

  春运期间,北京西整备车间一昼夜就要完成80台左右的机车清理检修工作。机车“体检师”每天在狭窄的楼梯上要爬上爬下数百次。为确保春运列车准时发车并安全上路,整备车间全天运转,一刻不能停歇。(文/摄影 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北京机务段西整备车间内,待“体检”的火车头等待进入整备区。

  机务段是铁路运输系统的主要行车部门,主要负责火车头的运用、整备和检修,也就是负责“开火车”和“修火车”。

待“体检”的火车头等待进入整备区后,机车“体检师”对车底进行检查。

  作为电力机车动力的唯一来源,受电弓位于火车头车顶。升/降弓时间、滑板状态、弓头支架、升弓装置、传动装置、阻尼器、绝缘包扎……机车“体检师”在这段时间里,要完成车顶19项检查。

  作业过程中要进行检测和清理擦拭。要保障瓷瓶绝缘性能良好,就要擦地干干净净。

  原本满是灰尘和冰凌的瓷瓶,要在短时间内擦到可以反光的程度。如若不然,就要返工。

  每台火车头的车顶清理时间,控制在15-20分钟内。

  机车“体检师”在机车驾驶室进行保洁。

  机车“体检师”在机车车厢进行检查。

为确保春运列车准时发车并安全上路,整备车间全天运转,一刻不能停歇。

  为确保机车“体检师”作业时的人身安全,车间实行刷卡上车制。即使是在无电状态下,机车“体检师”仍需刷卡并佩戴安全绳索,才能上到车顶进行清理检查作业。

  完成车顶和车厢内“体检”的机车(画面右)驶出整备区。

  机车“体检师”给完成车顶和车厢内“体检”的机车做保洁。

  在室内整备库,和谐号电力机车在进行彻底“保养”。

在室内整备库,机车“体检师”对和谐号电力机车车顶进行“保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