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网络媒体走转改】“额济纳号”上歌舞联欢迎新春

2017-01-22 16:0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演员寇亚军表演笛子独奏《牧民新歌》。

  红红的灯笼高高挂,亮闪闪的拉花墙上贴。1月19日早晨天还没亮,从呼和浩特市开往额济纳旗的k7911/2次列车上就热闹起来——演员们忙着化妆整理演出服饰,列车上的部分工作人员在餐车车厢进进出出,精心布置着演出场地。在这趟民族团结进步列车“额济纳号”上,一场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歌舞团26位演员和呼铁局包头客运段呼京车队多才多艺的乘务员们联袂带来的列车新春大联欢开始了!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八点半我们在餐车车厢为大家准备了精彩的联欢演出,欢迎大家前来观看。”伴着列车广播,不一会儿餐车车厢里便人头攒动,车厢门口也站了不少围观的旅客:“火车上有演出,真新鲜啊!”“还真是头回遇见,得好好看看呢!”

  一曲由扎木契组合带来的《万马奔腾》拉开联欢的序幕,激昂澎湃的旋律瞬间点燃了车厢里的气氛。国家一级演员蒙根其其格演唱的女声长调《金色的胡杨》《唱给父母的歌》令人听得如痴如醉,引得不少蒙古族旅客轻声唱和。神奇的魔术表演,优美的蒙古族舞蹈,接地气的二人台••••••演员们一个个妆容精致情绪饱满,旅客们看得兴高采烈掌声欢呼声不断,不时有人拿起手机拍照录像,记录下这个欢乐的时刻。“你看!朋友圈都被我拍的照片和小视频刷屏了,这么精彩的表演必须分享。”旅客乌哈娜拿着手机说道,在呼和浩特打工的她赶着回额济纳旗老家过年,“平时坐火车除了玩手机就是看视频,途径无人区连信号都没有就更无聊,这次真是幸运碰上了这样的联欢,看得入迷都忘了时间。”乌哈娜说。

  主持人与小观众互动。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乌兰恰特管理中心副主任图雅介绍说,这次演出演职人员前期做了周密的策划,前一天晚上在火车上还开了最后的讨论会,为的就是把最完美的表演呈现给旅客。歌手蒙根其其格说:“每年我们都会参加很多走基层文艺演出活动,这趟列车所走的路是通往牧区的路,文化迎春艺术为民,我们想把精彩的表演献给旅客,也把欢乐送进牧民心中。”

  看到演员们表演得激情投入,这边乘务员们也坐不住了。列车安全员米珺吹起了萨克斯风,党总支书记郭杰高歌一曲《我的祖国》,其他乘务员抓住机会便连连上台向旅客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就连刚满4岁的小旅客张心媛也跃跃欲试,伴着《大王叫我来巡山》的歌曲跳起了舞,可爱的舞步惹人爱。

  今年是K7911/2次列车开行的第7个年头,列车长王全为了演出的完美呈现,在幕后也做了不少筹划工作,“这是这趟列车上第一次在春运期间举办歌舞联欢活动,因为列车途径少数民族地区,所以在节目选择上有民族气息就更能引起旅客的共鸣。‘额济纳号’今年被呼铁局评为民族团结进步列车,新的一年牧民们坐着列车欣赏文艺演出,伴着欢歌回家过年,也是我们和演员们献给老百姓的文化礼物。”王全说。演出结束后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还要继续忙碌,王全和他的团队还设计了送对联、送平安扣和给旅客包饺子等活动,让旅客在列车上就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柴思源)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