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百姓春晚”:天天乐 你我乐开怀

2017-01-19 19:12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央视鸡年春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而在江苏常州,一场“百姓春晚”已经上演。这场晚会的主角都是普通市民,别看他们都是非专业选手,但已经参加过社区里大大小小的各种演出,可谓身经百战,虽然大都已经退休了,但生活却越发精彩。

赶年集

  赶年集

  1月14日,是江苏常州市寨桥社区的居民赶年集的日子。一早七点多,马建玉就下楼抓紧时间采买年货。因为一会儿,她所在的社区艺术团要到市里参与排练一场“年度大戏”。

龙城百姓春晚

  龙城百姓春晚

  龙城百姓春晚是常州市老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场晚会。自从2013年常州市推行“社区天天乐”活动后,全市420个社区都成立了社区艺术团,团员都是热爱文艺活动的普通百姓。平时这些艺术团在社区之间进行演出,而到了春节前夕,从各家艺术团里选拔出的代表们都要聚在一起,在政府的组织下排演一场百姓春晚,节目的内容也大多源自寻常百姓家的生活元素。

  今年,马健玉所在的艺术团被安排在了开场,但只负责在舞台下给观众发年货烘托气氛。一上午,马建玉前前后后走了有七八遍,虽然任务很简单,只是从舞台走下来到观众席,可每一次她都是带着笑容、步步生风。

彩排现场

  “百姓春晚”彩排

  认真排练了一上午的马建玉,下午也没闲着,彩排一结束就赶回社区,投入到艺术团的日常排练中。这是一出由居民自编自演的小品,主题是孝敬老人,预计正月里在社区演出。虽然只是排练,但现场观众已经不少。

  居民们喜欢,马建玉就很高兴,而且演出也更带劲儿。别看小品看上去简单,但她为了这台上几分钟可是花了大力气,一本打印出的台词本被她翻得卷了边,没事就拿出来背。

常州市寨桥社区居民 马建玉

  常州市寨桥社区居民 马建玉

  马建玉告诉我们,自己退休后一直也没什么事,很多时候感觉有点失落。但2013年加入社区艺术团后,小品、舞蹈、戏剧……连轴转,不是排练就是演出,感觉比退休前还忙乎。前不久,她还干脆关了开了一年多的麻将馆。

  现在,马建玉在社区里可算是一个“明星”,凡是演出几乎都有她,甚至还有了不少粉丝。

  1月15日是常州市百姓春晚正式开演的日子。这台晚会准备了一个多月,总共有1500多位市民参与演出,马建玉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春晚首秀,满脸都是喜气。而在现场我们发现,这种精气神出现在每一个参与演出的市民身上。虽然他们大都是普通退休工人,但一旦开始表演,人人都是明星。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