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列车“心脏”大夫的坚守

2017-01-19 18:07 来源:中国网

  漫漫春运征途,很少人会注意到一节车身上写着“空调发电车”的不起眼的绿皮车厢。进入这个神秘的车厢,柴油发电机隆隆的轰鸣声立刻盖过了所有的声响。

  “发电车机房是整列车的‘心脏’。车厢的明亮,夏天的空调,冬天的暖气,电茶炉的开水,都是这节车厢里的柴油机组发电传过去的。”在从北京开往西宁的T175次发电车厢,发电车乘务长晋海军说。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铁路客车技术提升及旅客乘坐舒适度要求的提高,旅客列车上开始应用空调机组等大功率用电设备。在非电气化区段,旅客列车供电只能靠加挂发电车来实现。

  发电车由发电机房、控制屏机房和冷却间三部分组成。发电车乘务员每隔半小时就要巡视一遍发电车,检查柴油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辨识机组声响是否异常,监测油箱、冷却水箱液位以及机组轴承接线端子温升情况,并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列车在途中站停时,乘务员还要检查车下机组、油箱、悬吊装置及管路状态。

  “离开控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控制屏机房的门上有一行提示的字。狭长的控制屏机房不足两平方米,除了一面墙上四组控制屏,只能放下两把椅子。控制屏机房的一面墙上布满仪表,记录柴油机组的油压、水温,发电机组的频率、电压、电流。如果仪表有不正常的情况,乘务员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理。

  “干这行的职业病是‘耳背’”。T175次列车乘务长马玉军说。启动后的柴油发电机,在狭窄的车厢里持续高分贝轰鸣。10分钟巡视下来,耳中持续的轰鸣还要回响数分钟。出身于铁路世家的马玉军,是工作36年的老铁路人。

  “我们这里也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晋海军说。夏天的发电机房,机组运转时室温高达60℃。几分钟的巡视下来,乘务员每次都浑身湿透。冬天的控制屏机房,暖气抵挡不住零下20℃的低温与从车窗透进的凛风。“晚上冷的时候,我们常把膝盖顶在暖气片上保暖。”乘务员刘瀛说。

  “我们不怕吃苦,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吃的这些苦,其实都是为了旅客的安全和舒适。旅客的理解,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晋海军说。(文/摄中国网记者 陈维松)

  漫漫春运征途,很少人会注意到这节车身上写着“空调发电车”的不起眼的绿皮车厢。在非电气化区段,旅客列车供电需要靠加挂发电车来实现。

T175次列车的发电车乘务员将发电车与车头的各种接口进行对接。

  发电车乘务员将工具挂在身上。

  发电车乘务员的随身巡视工具包括一个带照相功能的手电筒。

  发电机房的柴油发电机组。旅客车厢的照明,夏天的空调,冬天的暖气,电茶炉的开水,都是这节车厢里的柴油机组发电传过去的。

  发电车乘务员刘瀛在检查发电机组。T175次列车的发电车乘务员每隔半小时就要巡视一遍发电车,进行各项检查。

  发电车乘务员要检查柴油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辨识机组声响是否异常,监测油箱、冷却水箱液位以及机组轴承接线端子温升情况。

“离开控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控制屏机房的门上有一行提示的字。

  控制屏机房的一面墙上布满仪表,记录柴油机组的油压、水温,发电机组的频率、电压、电流。如果仪表有不正常的情况,乘务员必须第一时间进行应急处理。

  发电车乘务员刘瀛在观察仪表数据并填写检查记录。

  每位发电车乘务员都随身带着一本工作手册。

  在控制屏机房,发电车乘务员还能随时监控各车厢配电箱数据。

  冬天的控制屏机房,暖气抵挡不住零下20℃的低温与从车窗透进的凛风。为了避寒,乘务员用胶胶住车窗透风处。

列车在途中站停时,发电车乘务员要检查车下机组、油箱、悬吊装置及管路状态。

  “我们不怕吃苦,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吃的这些苦,其实都是为了旅客的安全和舒适。旅客的理解,是对我们最大的认可。”T175次列车的发电车乘务长晋海军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