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今年,坐着“高铁”回家

2017-01-18 15: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记者 蒋云龙)儿子在吉林读大学,妻子在老家打短工,自己在福建龙岩务工。周术彬一家三口彼此隔着数千里,只有在春节才能团聚。

  1月11日10点10分,返乡途中的周术彬正在重庆火车北站等火车。早上7点左右,他乘坐的普快列车抵达重庆,30多个小时的硬座旅程,让他的脸上写满疲惫,又不时漾出笑意,他一手扶着自己装得满满的行李箱,一手拿着手机发微信,告诉亲朋们快到家了。

  “很不错了,今年从福建回来能有座。”周术彬挺高兴。他告诉记者,自从17岁出门打工,20多年来他年年都回家,但大多时候只能买到站票。“今年多亏儿子,他在网上给我提前买到了座儿。”周术彬说。

  说起儿子,老周打开了话匣子。“下一代就好了。我卖体力,他们都是卖脑力,就像我是站票,他们都是高铁。”周术彬的几个侄儿侄女都读了大学,在大城市安了家,还有一个到国外留学。“现在上大学不愁,国家帮忙垫钱。”细问,周术彬说的“国家垫钱”原来就是指的助学贷款。

  10点36分,周术彬登上了重庆到万州的C6410次列车。城际列车的座比普快列车舒适得多,车厢里也很安静。但周术彬却不愿用这时间打个盹儿,他望向窗外,感受着疾驰的列车,颇有感慨。

  “以前回家过年,30多个小时的站票下来,双腿都是肿的。然后还要赶去汽车站,在汽车上颠簸5个多小时,再倒几次车才能到家,路上至少花3天。在外面打工也坐过高铁,但从没想过能坐高铁回家。”周术彬说,“这次可惜没买到龙岩到重庆的动车票,不然我早上在福建晚上就能到家。”

  12点21分,列车准点抵达万州北站。这座火车站刚刚投用,很快成为了成都铁路局最大的客流高铁中间站。这正是得益于渝万高铁,开通才一个多月,已经成为沿线三峡库区老百姓出行首选,基本上趟趟满员。

  也许是春运还没正式开始,人流算不上拥挤。老周很快来到广场一侧的汽车站,买了回老家开州区的汽车票,因为是滚动发车,从下城际列车到汽车启动,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半个多小时,汽车就抵达了重庆开州区。和往年不一样,老周今年不用再倒车回乡下老家了,因为他去年在城区买了一套商品房。出了汽车站,搭公交车就能到家。

  旁边还有几栋楼在修,所以小区的地面没有硬化,要走一段泥巴路。老周有点不好意思,“明年应该就好了。现在这样子还不如我老家村里呢,村里的路都是水泥路了。”

  回到阔别一年的家,三室一厅,欧式装修,像“样板房”一样干净漂亮。老周很自豪,“买房加装修花了50万,一部分靠国家政策支持,还有就是自己打工的积蓄。”老周说,过几天儿子就回来了,亲戚朋友也会来家里聚聚,“辛苦了一年,大家得好好热闹热闹。”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