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中国:认真工作的你们最美

2017-01-17 18:03 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从办公室到乡间路, 2017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温暖中国”主题采访活动福建站的征程中,网媒记者编辑走入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仅写出有温度、有深度的稿子,也完成了一次全身心的洗礼。传播君一路跟随,与记者编辑一同体验走基层的温情。

  1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1月10日,在去往采访点福州南站的路上,新华网记者李海韵不断熟悉已经准备好的采访材料,这是她首次参加“走转改”。采访结束后,不到四个小时,李海韵就发出了《 春运守望者——铁路人的不懈坚守》的报道稿件,在网上掀起刷屏模式。

  “我没有跟大部队一起行动,而是留下来跟访。 王威对服务站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一提起自己的作用,他却说‘微不足道’,反而拉着我们去采访他的同事,让我非常敬佩。”只有深入基层,和百姓面对面,才能发掘很多平时想不到也感受不到的新闻点。

  “ 我想做新闻,我想用我的文字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妈经常说,如果我在古代一定是一位侠女,充满正义感。” 李海韵说。在之后的几天,她又接连发出《 归途骑士:加油站为春运回家路保驾护航》《 好人耀仔——村民心中不倒的脊梁》《 一个人的“超级编辑室”》等广受好评的稿件。

  2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1月13日,采访团抵达庄里村,对村支部书记周炳耀感人事迹进行采访。周炳耀在抵抗“莫兰蒂”台风时,为保护村民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留下了妻子和一对儿女。在同行的记者中,中国搜索记者陈仁水也同样经历了这场台风。“在之前我看了很多他的报道,在此次行程中,我最期待的也是这个采访点。我很想亲身了解这是怎样一个人。”

  《 耀仔离开的121天:你所守护的人们,都很想你》这篇报道发出后,网上转载 广泛,被大家一致认为是整个报道团队中最“走心”的文章。“在我的文章中, 有一位 叫张生和的 老人,是所有媒体都没有采访过的。因为我是福州人,我会讲福州话。当时,我并没有采访周炳耀家附近的村民,而是找了一个不会讲普通话的老人。我用方言和他沟通。我用福州话,他用古田话。我问他的问题就是:‘周炳耀他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人?’他一直说:‘他人很好,是个好人。很好,非常好,他帮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陈仁水的朋友圈,第一条便是这篇文章的分享链接,评论只有两个字“好人”。“这篇稿子完全是出自于我的内心。”陈仁水介绍说,这篇稿子他一晚上改了七次标题,“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一直都希望自己能够当一名这样的记者。”

  3双脚踏进基层,感知中国温度

  “通过这个活动,能够让大家走出办公室,离开电脑,改变这种在网上搜资料、编资料写新闻的状态,多多接触基层。”中央网信办本次活动负责人表示,希望记者编辑体验到的是鲜活的素材,而不再是僵硬的文字。

  “我们围绕的主题,有关心农民工回家,也有温暖社会的事迹,比如周炳耀、老党员黄以孟……不管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从温暖中国、服务他人开始做起。” 福建省委网信办网宣处处长刘学全希望年轻网媒人,能够深入基层及时反映基层情况,做“真的带着‘泥土气息’的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