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客运车“医生”:给车辆“体检”让乘客安全出行

2017-01-17 17:16 来源:新民网

  

  图说: 老民警陈林华 新民晚报新民网图

  

  图说: 老民警陈林华 新民晚报新民网图

  

  图说:记者采访工作照 新民晚报新民网图

  每年春节期间,不少人都会选择乘坐长途大巴车返乡,加上短途游的需要,这个时候的大巴车“根本停不下来”。每当这个时候,大巴车“身体”情况就显得格外重要。在上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会在春运前为客运车做“体检”,合格的车辆才能领取证书上路。今天,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介绍的就是一位春运客运车“医生”——来自静安交警车宣大队民警陈林华。

  走进检查站,一位民警先是拿着锤子对车辆底盘敲敲打打,再查看车辆自动灭火装置是否正常,然后,进入车内查看防火设备是否有缺损……尽管通过电子化信息平台可以看到现场情况,不放心的老民警陈林华不时还是会到检查点给检查人员进行示范。

  春运无小事,让每一个乘客能安全出行,是验车“医生”心中的信念。今年已59岁的陈林华告诉记者,看似简单的敲敲打打、在小本子上一项项记录对照,这些背后都是车辆是否能够安全出行的重要凭证。尽管现在工作环境更好,通过远程监控,民警在监控室就可以看到现场的情况,但是他觉得工作量却越来越大。每辆车他都需要将数据一一对比、将验车的过程全部查看一遍才能颁发“春运证”。如果在监控室发现任何不妥,他都会马上前往现场,亲自查看,确认无误再颁发”春运证“。

  陈林华告诉记者,冬季恶劣天气较多,一旦车辆“生病”,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以“刹车制动不合格”为例,在雨雪天,容易造成车辆刹不住、车辆甩尾和打滑等情况,对行车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所以他们在验车时要格外严格。对于“逃生锤”的检查,陈林华所在的静安交警支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车辆除了配备逃生锤,还需要在玻璃上标明逃生锤敲击的有效位置。“以往,很多乘客告诉我们不知道如何使用逃生锤,现在我们要求将敲击点注明,就一目了然。”陈林华告诉记者。

  带着这样的信念,他默默在岗位上坚守着。记者了解到,静安区拥有上海6大长途客运站和4个验车点,是全市发放“春运证”最多的区,约占比7成。和陈林华一样,静安区还有众多民警同样在为了乘客的安全出行默默付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