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助航灯光巡检工 擦亮飞机起降之眼

2017-01-17 17:04 来源:新华网

  

  一架飞机借助助航灯光系统,降落至重庆江北机场。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新华网重庆1月17日电(李相博)“塔台塔台,我们现在有一辆车在滑行道北端等待点,申请进入滑行道以及东跑道巡视、检修灯光,预计耗时20分钟,请问现在是否有时间。”凌晨四点过,重庆江北机场助航灯光巡检工朱启璐通过对讲机联系塔台。

  朱启璐所在的助航灯光部,负责着重庆江北机场助航灯光系统的维护检修工作,以保证飞行区能够达到适航标准。在飞机进近、起飞、着陆和滑行过程中,助航灯光有如飞机的“眼睛”,为飞机提供目视助航引导。

  目前,江北机场的助航灯具超过了六千盏,在第三跑道投入使用后,这一数字将猛增至一万六千余盏。然而,由于重庆机场近年来航班吞吐量的大幅提升,跑道几乎是24小时运转,没有停航时段。因此,每天留给检修班组的作业时间,往往只有深夜里短暂的十来分钟。

  为了保障航行安全,助航灯光完好率需在98%以上。每天如此短暂的巡检时间,需确保六千余盏灯光如此高的完好率,这便要求每个助航灯光巡检工人都有高超的技能。

  助航灯光巡检工在深夜里鲜为人知的付出,擦亮了飞机的“眼睛”,保障了航班的安全起落,照亮了旅客的回家路。(完)

  

  凌晨三点,助航灯光巡检工们正在洗漱,准备外出作业。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作业班组在机场滑行道外停靠,等待塔台的允许进入跑道。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图为巡检工朱启璐在车里等待进入跑道。由于重庆机场航班吞吐量的提升,跑道几乎没有停航时段,因此对于巡检工而言,每次进入跑道前的等待,早已习惯。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巡检工曾乐康透过车窗巡查助航灯光情况。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曾乐康从作业车取出零部件,为损坏的灯具进行更换。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巡检工们在对一盏老化的灯具进行更换。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夜幕下,巡检工们利用航班的间隙,在机场跑道上进行作业。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巡检工们对机位标记牌进行清洁作业。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巡检工对助航灯光进行维护。新华网 李相博 摄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