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近2个月 广州多名志愿者帮助三流浪少年踏上回家路

2017-01-17 16:51 来源:大洋网

  

  小军踏上回家的路。

  

  小文和尚丙辉在一起。

  

  明仔回到继母身边。

  大洋网讯 三个流浪少年,蜷缩在一张棉被中,冻得瑟瑟发抖。当晚广州气温只有15℃,凉风袭人,令人不由得打个冷战。日前,尚丙辉志愿者服务队在广州火车东站一次冬日送温暖的活动中,发现这三名流浪少年。

  “马上是春节了,家家团团圆圆,但是他们三个少年却在外流浪,他们家在哪里?我们心里一想这事,就觉得不是滋味。”志愿者尚丙辉表示,看到冷风中的三个少年,他们就暗下决心,要帮他们回家。历经近两个多月时间,直到昨日,志愿者一一帮他们联系到家人,并顺利送三名流浪少年回家。

  他们回家的路是怎样的?昨日,记者多方采访,还原了三名流浪少年的温暖回家路。

  这要从去年11月20日一次冬日送温暖活动说起。志愿者尚丙辉表示,当晚天气比较冷,数名志愿者来到广州火车东站二楼停车场平台,给流浪街友送面包、水和过冬衣服。在平台上,志愿者发现了三名有点特别的少年街友。

  “他们三个人很年轻,像十多岁的样子。与其他街友不一样,他们三人很团结,并排挤在一张薄薄的席子上。”尚丙辉说。

  其中一个年纪稍长者明仔个子不高,皮肤偏黑,今年20岁。他告诉志愿者自己12岁时,从家乡独自来到广州流浪。去年6月,明仔辗转来到广州火车东站,结识了同在东站流浪的14岁的小文和18岁的小军,此后三人形影不离,同住一铺席子,同盖一床被子,互助互帮,一直到现在。

  问起自己情况,小文和小军很沉默。听旁边的流浪街友说,小文是个孤儿,在广州流浪已5年了,现在在一家餐饮店帮忙卸货,赚一顿饭吃。“三个孩子就这样流落在街头,没有人管没人问,太可怜了!”尚丙辉说。

  长年的流浪生活,给三个少年带来的是无尽的恐慌,他们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记者了解到,他们每天在垃圾箱里翻捡废弃瓶子和报纸,然后卖到废品站之后换取零钱作为自己一天的生活费,有时也会给周边一些店铺做一些短工,赚一个盒饭吃,对于年少的他们而言,生活就是有一口饭吃。

  打开心扉:面对一桌热菜少年说“想回家”

  他们的家乡在哪里?他们有何难言的经历?志愿者发现他们大多时候都很沉默,即使说话也闪烁其词、真假难辨。为了取得他们的信任,志愿者们每天下班后,都会到东站去找他们聊天,顺便带他们去吃饭。

  小军他一直说实话盼着回家

  志愿者尚丙辉表示,小军最实在,“和志愿者交流,一直讲实话。”1998年出生的小军4年前来到广州东站一带开始流浪生活。“小军的湖南老家只有爷爷奶奶,他曾给奶奶打过电话,但是奶奶告诉他不要回家,说完这一句就挂了电话。”小军只好在他乡流浪。“想不想回家?”志愿者问他,腼腆的小军只说了一个字,“想!”说完把头扭到了一侧默默抹泪。志愿者马上联系到小军所在乡镇民政部门和派出所,核实了小军的身份,并多次做小军奶奶的思想工作,同意小军回家。

  小文与打工父亲生活经常出走

  第二个向志愿者敞开心扉的是小文。他的户籍地为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4岁那年,妈妈带着他到安徽再嫁,由于继父脾气暴躁,经常对他拳打脚踢,无奈之下他来到广东找在东莞打工的生父。得知小文户籍住址后,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小文的堂哥。堂哥告诉志愿者,小文的父亲就在东莞打工,过去5年,小文经常往外面跑,堂哥来广州救助站和广州东站接过孩子两次,可是,接他回家,他又跑出去了,对此,家里的亲戚都表示爱莫能助。

  明仔从最不配合到最想回家

  明仔一直扯谎说自己来自湖南,父母双亡,身份证也丢失了。志愿者根据明仔提供的湖南某地址,当地公安机关和村干部都说查无此人。去年12月,尚丙辉带三个孩子去大排档吃烤鱼,明仔流下眼泪,说自己好几年没有吃过热气腾腾的饭菜了,但对于家在何处还是三缄其口。几天后,志愿者再次带三位流浪少年来一家桂林米粉店吃饭,尚丙辉再次问明仔想不想回家,明仔这才开口说自己口袋里藏着继母的电话号码。尚丙辉立即拨通电话,这才了解到,明仔家在江门恩平。经过耐心劝说明仔才同意回家,“回家办身份证后,再来广州找工作,最好明天就能回家。”明仔说。

  温暖回家路

  志愿者护送三少年回家

  家是什么?小军说现在他已经没有概念了,但是他还是想要回家。1月6日,小军坐上了广州滘口发往湖南龙山的汽车,成为第一个踏上回家路的流浪少年。在出发前,小军流着眼泪跟一位志愿者说,“其实,姐姐你知道吗,我好想我的奶奶爷爷,但是上次奶奶跟我说叫我不要回去,挂了我电话后,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从那时候起,我就对家有了恐惧感。谢谢你们给我买了车票,谢谢送我回家。”1月14日,志愿者开车带着明仔回家,听说明仔回家,明仔的继母早早地跑到一公里之外的村口等待明仔的回来,7年未见到明仔的明仔继母,在见到明仔的一刹那,激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连声说着“儿啊,你终于回来了”。听说明仔回来,继母蒸了一大锅粽子,早早做好一大桌子明仔喜欢吃的饭菜。

  1月15日上午,志愿者们带着小文回到了在东莞打工的生父身边,小文父亲表示自己会慢慢改掉暴躁的脾气,也希望孩子不要再往外跑。尚丙辉告诉小文父亲,回广州之后会帮小文联系一家技校,让他学一技之长,结束“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流浪生活。

  志愿者声音

  盼他们学一技之长不再流浪

  尚丙辉关爱外来人员工作室成立已有两周年,至今已帮助120多名外来流浪人员和无家可归人员,其中成功帮助15名流浪孩子找到家人,团队直接捐赠钱物达40多万元,成功发起筹款200多万元帮助20多名大病贫困家庭患者。面对三名被帮扶少年的感谢,尚丙辉只有一句话:“回家就好,无需言谢!”尚丙辉说,希望三名少年可以学会一技之长,不再流浪,靠自己的双手去生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