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一键式”报警 助力口岸平安春运

2017-01-17 11:03 来源:人民网

  

  11月10日下午3时左右,二连浩特火车站派出所接二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电话,一名旅客在二连车站广场按响了“一键式”报警器上的红色按钮向派出所寻求帮助。

  派出所民警立即调取监控,发现有一名旅客正站在报警桩旁边,迅速出警,1分钟赶到现场。通过询问,民警了解到该旅客下车时把一个行李箱落在火车上,等他发现时列车已经驶离二连站,于是按下了站前广场的报警器。民警核实情况后马上将警情通报给列车乘警,迅速找回该旅客的遗失行李。

  如果你在二连车站遇到紧急情况,请轻轻按下站前广场报警桩上的按钮,二连浩特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将以最快速度来到你身边。这是火车站派出所与二连市公安局联勤联动、联合执法的又一个新模式——“一键式”报警系统。

  该系统具有双向对讲功能,110民警可以在值班室通过视频监控观察到报警人的相貌和周边环境并通过实时语音对讲,了解现场情况、核实警情后,可立即指挥调度警力及周边巡防力量前往处置。

  笔者在现场了解到:群众在报警器30米范围之内能对讲,民警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进行先期指挥,引导旅客采取措施尽量降低危险,同时立即出动警力。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火车站派出所所长任占元表示:该设施适用于市民紧急报警、求助,请广大市民正确使用,如有谎报警情、故意破坏设备的,属于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处罚。

  自报警系统启用以来,二连浩特火车站派出所共接报警48起,迅速出警调解群众纠纷6起,帮助求助旅客26次,实现了快速高效出警处置。春运即将来临,二连火车站派出所将继续发挥“一键报警”作用并组织专门警力,通过对站前广场人流较大区域、部位、时段的实时监控,为广大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边姝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