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志愿者当“奶爸” 孩子乐了他眼睛湿了

2017-01-16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春运本周迎来高峰 免费大巴首次开通 志愿者暖心故事一路相随

  坐上回家的列车,小朋友笑开了花。

  拿着车票比划着剪刀手的小旅客萌翻了。

  回家的路上相互依偎。

  摩骑大军返乡。广州日报记者李传智通讯员蒋莉敏、师美玲摄

跟车途中,志愿者吴大良在吃泡面。广州日报记者李传智通讯员蒋莉敏、师美玲摄

  2017年春运上周五正式拉开大幕,预计本周开始,佛山铁路、公路客运等各方均将迎来客流高峰。在每年春运的返乡大军中,都活跃着近千名佛山志愿者的身影。

  今年,团省委、粤运交通、中石化等单位在佛山启动了“返乡摩骑”免费加油、“爱心大巴”温暖返乡路等活动,9名志愿者首次走出佛山,陪同300多位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一路回家。这次的志愿服务,成为了许多人最难忘的暖心记忆。

  春运人物

  有一种春运故事叫“我做志愿者”

  90后志愿者:600公里返乡路 逗乐孩子照顾老人

  吴大良是一名广西籍“90后”,目前在佛山一个加油站上班。当他听说佛山将开通免费大巴护送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回家后,很想跟车护送老乡回家,便主动报名成为爱心大巴9名跟车志愿者中的一员,负责跟车前往广西北海。还没结婚的他非常细心,还提前买了小挂历、气球、摇铃等玩具,准备到时陪车上的孩子们玩。

  果然,和他预想的一样,一上车他便发现车上23名乘客中有不少是孩子,最小的仅6个月。当大巴刚踏上征途,车厢里便传来了一个孩子的哭声,他们的父母怎么哄都停不下来。这时,吴大良便掏出了玩具,放在了孩子手里,耐心地哄着他,很快这个小孩安静了下来。到了中午,车子停在了服务区后,吴大良怕孩子们无聊,还把他们组织在一起玩游戏,“我出谜语给大一点的孩子们猜,然后跟小一点的孩子玩益智游戏,他们玩得可开心了。”

  当看到孩子们都不闹也不哭了,第一次当“奶爸”的吴大良心里觉得特别欣慰,眼睛一直湿湿的,想哭却一直忍着没哭出来。一路上,除了细心照顾孩子,他还对车上的老人也特别细心。多达600公里的路程,吴大良一路没合眼。当老人们睡着了,他会主动给他们盖上被子。老人快到家时,他又主动帮忙联系老人的家人确认接送地点。“我记得老人下车时,还紧紧拉着我的手说‘一路辛苦了’”,这一刻,吴大良又一次热泪盈眶。唯一让吴大良有点遗憾的是,“这次车上没有准备点热水,给孩子冲奶时才发现没有热水,下次一定改进”。

  春运现场

  首日逢阴雨

  数十志愿者派姜茶热饮

  从春运第一天,天气君就开启了“阴雨模式”。当天早晨,佛山健康教育协会组织的数十名志愿者就带着上千个口罩、上百盒感冒药等奔赴佛山火车站、佛山汽车站、大沥汽车站等多个春运服务点,并在现场熬制了姜茶、热饮。在佛山火车站的几位大学生志愿者说,春运首日,佛山火车站一天就派送了1000多杯姜茶热饮和上百个口罩,领取的返乡旅客中,老人、小孩感冒的比较多。除了派送感冒药、口罩,这群大学生们还为旅客搬运行李,让旅客们感到非常暖心。

  K6526次是佛山今年春运首趟始发的临客。当天傍晚,佛山中心城区雨势有所加强,温度比白天更低。距离发车还有1小时,记者赶到佛山火车站时发现,K6526次列车的候车棚里几乎无一人。原来,由于首日客流并不大,佛山火车站为了不让旅客在户外吹风候车,便启用了2号候车室,让这批临客乘客进站候车。这一路,多名志愿者身着雨衣,打着雨伞,一路将乘客们引入候车室。

  晚上9时20分后,K6526次列车开始上车,上百名抱着婴孩的旅客首批进站,紧接着其他旅客分批进站。站台上,记者看到,这趟临客中有不少拄着拐杖的老人以及腿脚受伤的旅客。他们从下站台到进车厢,有多位男乘客、志愿者相扶相帮,待他们坐好后又帮他们将笨重的行李搬起放好。湖南娄底的乘客老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左手拿着饮料右手拿着食品,却不见行李,他笑着指着后面一个双手托运大箱子且背着大包的男子说:“是这位老乡帮我了”。当晚,9时41分,这趟临客缓缓驶出了佛山火车站,车站从喧哗恢复平静,旅客们睡一觉后便可回到湖南老家。

  春运行动

  广佛联手

  首次开通春运免费大巴

  佛山市广西商会(筹)负责人徐栋斯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在佛山打工、创业的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多达50万~60万人。一些人的春运返乡大都依赖摩托车,既不安全也不方便。为此,他希望能与广州市广西商会等兄弟单位联手,通过组织大巴,免费送这些人返乡。

  徐栋斯的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团省委、中石化、粤运交通等单位的支持。中石化佛山分公司的有关人士透露,佛山已连续5年为返乡摩骑开展免费加油服务了,不过他们还是希望有新的方式帮助他们回家。去年12月22日开始,多家单位共同通过粤运交通等官网发起了免费大巴报名征集活动。据了解,这也是佛山近5年春运中,首次开通免费大巴护送外来务工人员返乡。

  春运首日,300多位来自广佛等市的广西籍旅客坐上了7辆前往广西桂林、贵港、柳州、北海和梧州5个地市的免费爱心大巴,从佛山粤运汽车站出发回家。从广州赶来的老杨夫妇说,上个月,他们不停地在网上刷前往柳州的火车票,但迟迟买不到票,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报名申请,没想到很幸运搭上了免费爱心大巴。活动方还组织了9名志愿者一路随行,给旅客们更好的照顾和保障。

  细心志愿者:

  发数十条短信 确认乘客平安到家

  9名跟车志愿者中,赵士磊是乘客们觉得最黏人的一个。之前,每次春运经过龙山加油站看到在那里加油返乡的摩骑大军,他总是心生凉意,为他们一路上的安全担忧。今年,当他得知可以跟车护送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后,尽管他即将当爸爸,他还是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志愿者。这一次,他跟车护送30名广西籍乘客前往桂林,一路坐了9个小时车。

  赵士磊的车到达龙山加油站时,在那里大家领取了饼干、沙琪玛、泡面等食物作为午餐。而赵士磊当时没意识到这是午餐,领到后便上车发给了车上乘客,自己一份都没有留。直到中午停在服务区后,看着大家都美美地吃着午餐,他才发现自己没有午餐,只能自己到服务区买了点吃的。

  跟车之前,赵士磊想了很多游戏,和车上的乘客互动,但上车后发现乘客们都很累,便只好静静地陪着大家一路。但当乘客们都下车回家了,赵士磊却开始“不安分”起来,他拿起手机,一口气发了数十条短信,向所有乘客确认是否到家平安。许多乘客为赵士磊这种黏人的“平安短信”感动,有乘客看到短信后甚至回信让赵士磊留下,到他家做客。看到乘客们都报了平安,赵士磊才放心踏上了回家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