驶往“家”的“爱心大巴”

2017-01-16 10:27 来源:南方网

  回家过年是中国人最大的执着,无论身在何处,都要回到有根牵绊称作“故乡”的地方。2017年春运启动,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陆陆续续踏上了归途,而从这一刻起,人们开始为“年”准备着。 

  免费乘坐大巴回家乡 新年碰到的第一个骗局? 

  

  李大姐有着幸福的家庭,顾家的丈夫、腼腆帅气的大儿子、活泼优秀的小女儿,一家四口,在顺德工作学习,这里俨然成了第二故乡,可家中还有九十岁的老父亲,去年因为小孩以及工作等原因,没有回去过年,今年便早早准备归程。 

  “女儿本来今天要开散学会,因赶着回家,只能请假,成绩单老师会微信发给我,奖状也会直接寄到家里。”李大姐的丈夫马大哥提起女儿的成绩,满脸骄傲。  

  马大哥在顺德的一家制衣厂工作,李大姐则在灯饰制造厂工作,平常除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照顾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学历不高的夫妻俩对于孩子的功课不能亲自辅导,但却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 

  “只要肯学,我是一定会供的!”马大哥坚定的说,大哥自己先来顺德打拼已有十多年,六年前有了条件,立刻将一双儿女接来,好在转读到顺德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也不不需要赞助费等额外费用。

  目前,十七岁的大儿子就读职高,选择了感兴趣的汽修专业,十二岁的小女儿则刚上五年级,性格活泼,成绩优异,在学校有很多好友,上学和唱歌是她的两大爱好,未来希望成为一名歌手。

  从看到报名信息,到坐上返乡大巴,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里,李大姐心中一直有个疑问,莫不是2017年碰到的第一个骗局?

  

  “妈妈说不用钱,可以免费坐的时候,我第一反应就是骗子!”说话的是李大姐的女儿,今年十二岁,机灵可爱。

  “没办法,现在骗子太多了。”李大姐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直到现在实实在在的坐在大巴里,听到同车上熟悉的老家话,我这才觉得心理踏实了些,这下肯定不是碰到骗子了。”

  马大姐以为的“骗局”实际上是“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的活动,中国石化在广东继续为1万名“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并赠送保暖衣物、护膝、雨衣等爱心物资和驾乘意外保险。据了解,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年,累计服务“返乡摩骑”超200万人次。

  而今年的“爱心大巴”则是中石化第一次携手粤运交通共同开通,共开设15条线路“爱心大巴”,分别为从广州、深圳、佛山三地出发,开往广西梧州、贵港、柳州、桂林、北海五个地市。

  爱心大巴成及时雨 方便照顾孕妇和老人

  

  作为广东独有的春运现象,每年都有超过40万的返乡摩骑,带着妻儿,骑行上千公里,从广东各地返回广西、湖南、江西、贵州等地过年,而杨先生曾是这四十万之一。

  骑着摩托车,中间坐着儿子,最后坐着老婆,一家三口,一路疾驰。清晨出发,骑上两百多公里,如果天气好,就能赶在晚饭前回到梧州的家中。

  不只杨先生,这样的场景,每年春运都是常态,据了解,2016年春运期间摩骑返乡的人员中,超过40%均携带了家属,其中不少是老人、小孩和孕妇。

  “碰到风雨天那真是难受的紧,你说我一个大男人冻冻就算了,主要我也心疼老婆和孩子。”杨先生说道,“后来孩子大了点,就让老婆带着孩子坐大巴回去。”

  今年为了方便照顾怀孕的老婆,杨先生原本就准备花钱买车票,谁知正赶上免费爱心大巴的报名信息,往年也参加过“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的活动,免费加油,拿礼包,在中途休息,发现今年新增的免费大巴之后,赶紧报了名。

  他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不怕你笑话,这免费大巴对我来说真是及时雨。虽然车票也没那么昂贵,但是三个人也是一笔不小的花销,我挣钱不多平时能省一分是一分,又多了个孩子,担子也更加重,而且在年关,花钱的地方多着了。”

  五岁的儿子坐在妈妈一旁,撒娇的揽着妈妈的胳膊,因为怀孕,杨太太素面朝天,朴素的打扮遮掩不住姣好的五官,谈起尚未出世的孩子,她像天底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手不自觉的抚上了微微隆起的腹部。

  “希望是个女儿。”杨先生笑着说道,杨太太娇嗔的瞪了丈夫一眼。

  碰到高速路服务区,车上的乘客纷纷下车休息,而杨先生一手抱着儿子,一手护着老婆走了下来,抬头看了看,便往最多人的地方走去。

  杨先生显然很“懂行”:“那里有免费的热水、姜汤、白粥什么的,往年开摩托车的时候,碰到休息区肯定是需要停下来暖暖身体的。”

  据了解,春运期间,广东、广西238座中石化加油站将变身“情暖驿站”,与团省委共同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为超过600万春运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大巴在高速公路上一路疾驰,满满当当的一车人,从生活打拼的城市驶向被“根”牵绊的家乡。他们有的操着乡音闲谈,有的闭目养神,不少小朋友好奇的趴在车窗上打量……这辆驶往“家”的大巴,满载着暖意和爱意,温暖了寒冬,也为欢欣喜庆的新年拉开了序幕!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