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骑返乡 驰骋回家路上有温暖

2017-01-11 07:34 来源:东南网

    

  农民工尧国华接受记者采访

  东南网1月11日讯 今年46岁的尧国华是江西黎川人,在福州打工。他每年都会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早上5点多起床,出发到免费加油站加满油,一路驰骋近十多个小时到达老家。

  “买不到票,可以省钱,老家在乡下过年走亲访友有摩托车方便。”今年他将继续选择骑摩托回家。

  

  铁骑返乡热线工作室忙碌一景

  “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将于18日启动,为期10天,即农历腊月廿一到大年三十。其间,返乡过年的摩托车主可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的中国石油加油站得到免费加油等多项帮助。需要帮助的农民工,只要拨打“铁骑返乡”帮助热线0591—88590388,登记信息就可以了。

  

  工作人员正在接听热线

  福建为劳工输入大省,据相关统计表明,福建2013年流动人口已达1100万、占总人口27%。和其他沿海省份一样,“铁骑返乡”已成为福建“中国式迁徙”的独特现象,也引起越来越多社会关注。

  

  铁骑大军

  骑行者大多是来福建外来务工人员,家乡离福建车程一般在500~600公里。选择骑摩托车返乡过年,一部分人是买不到火车票、汽车票,还有大部分人则是为了节省费用和出行的方便。

   

  飞驰在返乡路上的铁骑

  “铁骑返乡”公益项目,服务的主要内容包含,给车主免费加油,在沿途50-100公里设置一座“爱心驿站”,确保铁骑骑行1-2个小时,就有一个免费补给点、休息点,得到免费加油、免费快餐、免费姜汤热茶、免费联系摩托修理等帮助。

    

  中国石油员工在路上引导返乡铁骑进站休息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铁骑返乡项目已帮助返乡摩托车主10万多人次。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普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