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零点后的动车保养车间

2017-02-04 13:02 来源:中国网

  

  这是春运期间的一个夜晚,长春动车运用所检修库里彻夜灯火通明,100多名检修人员在加班加点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作这里为吉林省首个动车组检修运用所,承担着所配属的42组动车组一、二级检修、保养和清洁。从晚上20点开始,检修库内忙碌的身影不断穿梭,手台联控用语使他们不断奔赴下一个作业点,直至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才能完成动车组应例行的“体检”作业。

  长春所现配属动车组42组,其中CRH-380BG型动车组19组,CRH-5A型动车组23组,每组动车组运行达到额定公里数或48小时就必须接受一次全身“体检”。每组动车组从进库到检修结束,有近万个零部件检查部位,至少需要4个多小时作业时间。长春动车运用所200多名检修人员中90后占1/3,平均年龄30岁。 

  

  一辆奔驰千里返回的动车组驶入车间进行检修。

  地勤机械师主要负责对车顶受电弓、高压设备等部位重点检修,对高压瓷瓶进行擦拭、对受电弓压力及碳滑板厚度进行测量;对车下走行部等部位检查作业,逐一确认走行部配件状态,确保旅客出行的生命线;另外为保障车辆安全地勤机械师对入库动车组整体进行试验检查,利用专用电脑和软件下载动车组运行数据并进行分析确保不漏过任何一条故障。

  为保障“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动车所抽调专人组成上部服务设施深度检修小组,对卫生间、座椅、电茶炉、空调、电暖气等上部服务设施进行专项检修,全力确保春运期间动车组满足旅客出行的要求。(文/摄 宋利 张卫) 

  

  机械师穿戴检修工具登记上岗。 

  

  1号地勤机械师正对动车车顶高压设备检修保养。 

  

  3号地勤机械师负责车下走行部等部位检查作业。 

  

  4号地勤机械师负责车下走行部等部位检查作业。 

  

  地勤电气师正在调试调整机车运行数据。 

  

  地勤电气师更换电解模块。 

  

  地勤机械师维修空气压力管。 

  

  地勤机械师正在维修动车遮光帘。 

  

  地勤人员加注清水及清理污水。 

  

  地勤人员在清理积雪除冰。 

  

  外保人员在给动车清洗洗澡。 

  

  内保人员在清洗车厢的卫生。 

  

  检修车间视频监控了解维修检车情况。 

  

  结束保养的动车继续上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毛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