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晨光:新媒体时代的编辑转型记

2017-08-25 13: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于2017年8月24日至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图为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发表主题演讲。丁亦钒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记者 佟明彪)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一点资讯总编辑吴晨光在主论坛上讲述了新媒体时代下的编辑转型记,他认为在新媒体时代,内容生产和分发的权利在转换,这就意味着编辑们也需要转型,在管理内容时需要具有能够主动找到优质内容和优质作者的能力,以及正确引导自媒体的能力,同时还要充分理解分发算法,产品与内容的关系,坚守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吴晨光表示,新媒体时代下自媒体的崛起让传播内容生产权力发生转换,“从一点号的展示、点击、分享、评论、收藏,包括凤凰网三端内容来看,自媒体内容占据绝大半壁江山。”这对职业媒体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促使编辑们在管理内容时要具有广泛搜集优质内容与优质作者的能力,和能够让这些作者生产出好内容的主动策划能力。

  吴晨光也注意到,自媒体的崛起同时带来的还有一些不求真相只煽动社会情绪的劣质内容。对此,他认为,专业媒体人对自媒体的正确引导能力也非常重要。

  而面对内容分发权力的转换,编辑们需要做的转型,一是理解分发算法或人工智能、千人千面的概念,吴晨光称,现在的内容分发不再是以前的总编辑“说了算”,而是先有用户画像,通过某一个算法模型让文章画像与用户画像进行匹配。

  二是要理解内容与产品之间的关系。吴晨光形容道,“产品和内容就像是水和杯子之间的关系。我们最终喝的是水,但如果这个杯子一打开,就给我嘴拉一个口子,那我可能就不选它。”

  三是坚守价值观不能唯点击率、唯分享论。“一些同行说我这儿是一个平台,我没有价值观,我是邮局,不负责发行杂志,不提供价值观,这是不对的。就像邮局不能提供黄色杂志,菜市场不能卖白粉一样,我们编辑要保证的是公平和正义,把正能量的声音通过媒体传播出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