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张小影:“学习、创新、坚守、融合”是数字时代媒体发展的关键

2017-08-25 16: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经济日报社社长张小影在致辞中表示,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媒体的生存状态,“学习、创新、坚守、融合”是数字经济时代媒体发展的关键。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人,占全球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占GDP比重高达30以上。

  张小影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数字经济蓬勃成长。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迅速壮大,成为了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引领人类社会由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

  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张小影以“学习、创新、坚守、融合”作为关键词进行了描述。她认为,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媒体的生存状态。媒体一方面要适应受众需求变化提供“碎片化”传播,另一方面也要运用新技术,对信息数据、用户行为和需求进行充分分析,进行“逆碎片化”传播。

  她认为,只有将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机制,媒体才能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好地生存、发展。

  张小影强调称,无论传播技术和媒体形态如何变化,媒体的职责使命不能变,新闻传播的基本规律不会变。新闻工作必须坚守底线,多传播“正能量”、“暖新闻”、“主旋律”,不做“标题党”。

  对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开展媒体融合工作的情况,张小影介绍称,经济日报采取“一手抓内容创新,一手抓新技术的应用”的方式,在提升经济报道的质量和水平的同时,丰富传播渠道,目前已搭建起了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两微一端为主的三大传播平台,形成了一个“多形态、多平台、多层级”的传播矩阵。

  今年,经济日报的中央厨房“全媒体中心”投入运营,通过采编流程再造,整合内部资源,调整组织结构,完善考核体系,加快队伍转型,基本实现了报网端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考核。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袁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