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何继良:新闻网站要探索与多方融合发展之路

2017-08-25 13: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以“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为主题,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于2017年8月24日至26日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隆重召开。图为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发表主题演讲。张海洋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记者韩肖)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东方网党委书记、董事长何继良在谈到新闻网站转型时表示,在“互联网+”的影响下,新闻网站不仅是单纯的媒体,而是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更多的与技术、数据、产业等进行深度融合。

  何继良认为,“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打破了传统的利益格局,但作为流量入口的平台经济体的出现,又可能形成新的垄断。BAT分别以搜索、电商、社交为核心,广泛渗透到各行业,在一定程度上容易抑制中小企业创新,同时也给新闻网站发展带来巨大的压力。

  他表示,尽管新闻网站在传播主流价值,以及作为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先行者方面取得了一定成就,但其自身仍存在薄弱环节和不足,媒体和技术队伍储备、市场化能力以及体制机制还需要不断提升和改进。

  对于东方网的过往的经历,何继良表示,正是在成立之初,快速整合了上海传统媒体内容、资金、技术、人才资源,才得以高起点高速度发展。

  他表示,在媒体融合、数字经济的背景下,新闻网站更要保持得风气之先的朝气、勇气、锐气,不断拓展传播手段、不断丰富传播形态、不断创新表达方式,牢牢把握话语权和影响力。

  对于新闻网站转型发展,何继良结合东方网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导向要求是新闻网站与生俱来的职责和使命,决定了新闻网站的权威性、公信力,决定了新闻网站在媒体融合、“互联网+”方面,比传统媒体先行一步。

  二,始终坚持技术引领。互联网已经发展到了云计算、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普遍应用的阶段,纯粹靠内容发布已经无法满足网民的需要,需要因时而变,借助新技术新应用,实现信息的有效传播。

  三,始终拥抱资本市场。新闻网站发展既需要政府的投入,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撑。实践证明,拥抱资本市场,提升网站实力,内容生产、技术升级能得到更多投入,优质的内容产品能源源不断产生,最终,新闻网站的品牌影响力能持续地扩大。

  四,始终坚持体制机制创新。新闻网站的改革创新,说到底还是在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的前提下,实现内容生产方式的转变,组织模式和行事规则的转变,从而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