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剑秋:中国企业要练好内功加强媒体合作 唱响中国好声音

2017-08-26 08: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记者 魏金金)近年来,中国品牌“走出去”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之一。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中国企业的海外形象不仅代表着企业的自身,也代表着国家形象,并成为国家形象中公共外交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企业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可谓不言而喻。在25日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之分论坛“增强国际传播力 唱响中国好声音”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结合伊利发展的一些实践,与大家一同分享了其对“增强国际传播力、唱响中国好声音”的三点思考。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剑秋 视觉中国张海洋/摄

  张剑秋认为,首先最根本的是企业要练好内功,打好品质基石。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国外市场的竞争,面对着竞争对手更多是国外的企业,其中也不乏知名的国际企业,他们的产品品质有很多令消费者推崇的地方。“根据《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显示,阻碍国外市场认可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最重要的因素正是品质。中国企业要想走得出、走得稳提升质量是基本功”。而练内功、打好品质基石至少在三个方面发力:在战略层面把质量管理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并建立明确量化的准。在企业的文化方面,要把品质作为企业的文化的核心,“好品质不仅是管出来的,更是所有人共同努力干出来的”。在标准层面,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标准和体系。掌握了标准,才能牢牢地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的话语权。

  第二,借助国家战略的东风、乘势而上。中国企业的形象离不开国家的形象,国家形象的提升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形象的改善。对企业而言,中国强大的国际影响力是企业走出去的最大的依托,中国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强大的保证和支持。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基建领域投资总额约4930亿美金,2014-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了3万亿美金,“这么大的空间中国企业大有可为,如何积极响应国际大势和国家战略,特别是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和机遇是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需要认真进行思考的”。

  第三,就是企业要加强与媒体的深度合作,共同走向中国好声音。中国企业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了鲜活、有力的故事素材,接下来就需要通过媒体的放大器让这些好声音更快地传递出去。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