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研:媒体要自觉发声 让中国故事更加入脑入心

2017-08-26 08:5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记者 魏金金)“我们讲中国故事不能忽略这样一个节点,在2013年非常重要的‘8.19’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四年过去了,中国媒体做的怎么样”在25日召开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之分论坛“增强国际传播力 唱响中国好声音”上,环球网总编辑朱研用四年以来的工作成就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对外媒体宣传的经验与感受。

  环球网总编辑朱研 视觉中国张海洋/摄

  朱研认为,从去年杭州的G20峰会,到今年4月份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无论是从新闻产品、议题设置,还是从第三方的监测结果来看,中国媒体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声音的能力与水平都有明显提升。

  “什么是好中国故事?我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中国故事一定需要具备三个标准:第一是故事,一定是要有细节。我们之前外宣最大的问题就是主题过于宏大,没有把主题细分成一个个事例和案例”朱研坦言,要将新闻诸个情节报道用一个个新闻细节来贯穿,如此别人听到这个故事之后才可以记得住。

  “第二个关键词是解释。外宣和内宣特别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传播的受众和要表达的对象与我们生活的距离有很遥远的物理空间距离。而我们传播的内容要想让受众理解,前提是对方要有非常厚重的文化积淀。过去我们在解释背景的时候,更多是对于一个事实的解释,就是我们有什么、我们是什么、我们要做什么。而这四年我们的解释更加细化,更偏重于从事实的解释变成了原因的事实,不断解决我们是什么、要什么,同时在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从大的角度来讲是中国的责任,从小的角度来讲是解释所必须要达到的一个深度”谈及此,朱研娓娓道来。“第三个关键词,我认为就是参与,做互联网的都知道,产品要从用户体验、用户观念出发。海外传播也是一样的,我们应该做一个圆桌论坛,大家同时来说,三方讨论,你有问题来问,我有一些想法可以表达,这种平等的沟通也是参与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环节”。

  此外,朱研提议,从外宣的发展角度来讲,国内媒体要自觉发声,讲好中国故事,如此对外传播才能更加入脑入心。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