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蕾:加强国际媒体合作 “借船出海”讲好中国故事

2017-08-26 08: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记者 魏金金)“BBC英国广播公司的世界新闻报道准备进行70年以来最大一次扩张,这个扩张投资将近3亿英镑,增加300多个。作为一个从事国际传播的媒体人,心理非常有压力,我觉得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的声音如果不自己去进行传播,可能会被别人传播。中国的故事如果不自己表达,可能会被表达”在25日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之分论坛“增强国际传播力 唱响中国好声音”上,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发出了如此感慨。

  中国日报网总编辑韩蕾 视觉中国张海洋/摄

  在当前互联网舆论格局下,中国媒体如何发出“中国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不仅是时代使命,更是每个中国媒体人不可推卸的责任。那么我们到底要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什么才是中国好故事,怎样才算讲好中国故事?

  在韩蕾看来,中国好故事的标准大概有四:第一,就是要讲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故事,因为讲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故事是中国故事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在国际舆论高度关注中国的情况下,领导人的故事本身也受到了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第二,讲好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中国道路、中国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机遇,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对人类未来的思考,对国际秩序的设计,以及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这是非常有传播效果的故事;第三,是具有典型意义的普通中国人的故事。对于外国受众而言,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思想和情感是非常具有亲和力和感染力的,中国人在时代发展过程中总结的这种生活经验、价值标准,又是整个中国社会发展和中国经验的一个缩影;第四,是讲好在华外国人的故事。目前在华的外国人已经超过100多万,他们是连接中外的一个天然桥梁。

  同样,怎么讲好中国故事?韩蕾用了两个动词一个名词:自信、一国一策、合作,“自信,其实就是我们在报道中一定要保持自信谦和的一个心态,自信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就是一定要坚持内容为王,好故事才能直达人心,把故事讲好才能取得好的传播;所谓的‘一国一策’,就是要主动了解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就是要针对海外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审美爱好各种受众制定我们的传播策略;借助合作提升我们借船出海、借嘴发声的实效,拓展我们的合作实业、拓宽合作渠道,不仅和各国的综合性新闻媒体合作,要与他们的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优势的传播载体进行合作,深耕欧美主流媒体,还要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

  而要想真正讲好中国故事,韩蕾表示,不仅要实现我们的政治话语、学术话语和大众话语的有机统一,还要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通过我们捕捉、挖掘、分析受众的行为、心理,把握传播规律和趋势。此外,还要加强理论研究,“讲好中国故事不仅是理论传播,而是对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系统挖掘的一个过程”。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