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波谈“中国好声音”走出去的三个关键点

2017-08-26 08: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记者 魏金金)在当前互联网舆论格局下,中国的新媒体如何发出“中国好声音”,讲述好“中国故事”,是中国媒体人不可推卸的责任。25日,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之分论坛“增强国际传播力 唱响中国好声音”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波从参与感、用户思维、平台三个角度切入,分享了中国好声音如何更好“走出去”。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波 视觉中国张海洋/摄

  “第一是参与感,我们一定要多参加国际性活动,这样才知道人家是怎么样的规则,我们需要更客观地说事情举例子,而不是单独宣讲我们的政策思想”结合以往的参会经验,王波首先谈到,在对外传播过程中,要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

  “第二,现在是互联网时代,讲用户思维” 王波认为改革开放之初,好莱坞电影、可口可乐之所以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是因为当时盛行的“美国梦”也附加到了这些产品上,“我去欧洲或者是美国,很多人会问我武术、京剧,他们很感兴趣。我们很多健康文化生活为什么不能附着在这上面?为什么很多人知道少林寺,因为它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从宗教角度来说是一种精神追求,附加到这方面传播出去,别人当然认为也是健康的。因此,我的提议将我们的主流价值观蕴藏着我们独有的文化一起推出去,可能会有很好的效果”。

  “第三个关键词是平台,这也是基金会的优势。其实我们走出去是需要搭建很多的平台,企业当然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但是我觉得像基金会这种社会组织也是很好的平台”王波谈到,鉴于社会组织多数是非盈利机构,而智库报告、开展的项目以基金会的形式更容易让人接受,希望在国际交流中,大家能够更加重视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作用。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