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钟新谈对外精准传播:强化“中国故事”利他性

2017-08-26 08:4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记者 魏金金) “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内国际合作愈加密切,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如何向对象国传播好中国好声音显得尤为重要。在25日“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特设专场分论坛“增强国际传播力 唱响中国好声音”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从非洲记者的“中国观”切入,以独特的视角阐述精准把脉对象国信息需求的重要性,并提出了我们要讲好对象国需要的“中国故事”这一核心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钟新 视觉中国张海洋/摄

  钟新谈到,根据她所接触到的来华非洲记者,“很多人来中国的目的是学习中国经济的发展,学习中国的经验”。而来到中国之后,他们发现,中国的真实面貌其实“和他所了解的中国是有偏差的,身临其境、亲自到现场会有不同的感受”。在这里,他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的一面,也看到中国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川藏等地区的贫困问题,同时也包括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所以现在中国怎么去改变这个发展,比仅仅讲中国发展有意义得多。这一点是我比较意外的一个发现”。

  在非洲记者看来,中国的发展经验、减贫策略非常值得非洲国家学习。“非洲贫困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而中国的减贫经验是他们需要的。中国处理贫困的成效传达了非常清晰的信息,就是贫困是可以消除的。我们可以分享给非洲兄弟姐妹”钟新这样谈到。同样,国内的反腐政策也引起了非洲记者的关注,因为这与“与他们所在的国家有很强的相关性”。更重要的是,中国梦、亚投行、“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这些词背后所代表合作精神也让非洲国家感觉到了时代发展机遇。但现在的问题是,“现在‘一带一路’、亚投行这样的词汇主要还是在高层、精英阶层流传,普通百姓是不懂、不了解的”,需要进一步加大面向大众的宣传。

  结合非洲记者的“中国观”,钟新建议,今后我们在对外新闻传播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强化讲好“中国故事”的利他性,将利己和利他结合,选择对象国需要的,而又是中国所独有的故事,“非洲记者最感兴趣的中国故事与非洲利益高度相关,你做一些你感兴趣他不感兴趣的是没有意义的”;

  二,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故事应该更加巧妙的结合起来,而不是割裂开来,来帮助对象国理解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政治制度的关系。“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很感兴趣,但是保证经济发展的各种支撑体系应该是他们需要深入了解和懂得的,尤其是政治制度是非洲记者希望探索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三,提供中国解决问题的智慧和方案,帮助非洲记者建构新的信念。“他们认为贫困是可以消除的,一党制或者是多党制不是关键,关键是执政党的领导能力,国家发展才是硬道理。政治制度和信念鸿沟也有缩小和消弥的可能。国际传播和公共外交不仅仅是以寻求了解,而是增进理解为目标”。

  此外,钟新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我们的技术和资金,如果我们提供技术、资金过去,他们在帮助我们实现内容本土化的同时,也有助于中国媒体走入国际市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