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谷:人工智能在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仍存发展空间

2017-08-26 1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呼和浩特8月25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媒体创新与发展”分论坛中表示,今天的人工智能跟过去相比,在海量数据、海量计算、鲜活数据输入三个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但还有很多可待发展的空间。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经济网和内蒙古自治区网信办、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呼和浩特举办。图为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视觉中国李睿/摄

  杨谷表示,二十世纪的时候,老一辈的计算机科学家解决了很多运算问题,但有三个问题解决不了。第一个是没有海量的数据;第二个是没有海量计算;第三个就是没有鲜活数据输入。

  杨谷称,二十世纪所谓的海量数据就是几个G的数据,但如今的硬盘都是几个T,是二十世纪的几千倍,简单来说,就是大数据。此外,二十世纪的计算机计算能力很差,如今通过云计算已经解决了大规模的并发计算问题。对于鲜活数据输入问题,杨谷指出,这其实就是现在的互联网功能。人工智能依赖于鲜活的数据输入,如果没有鲜活的数据输入,会导致系统都是死数据。现在有了互联网,几乎每一个传感器都可以当作人工智能系统输入语言。

  杨谷指出,上述三个方面巨大的突破,是使得人工智能快速转向应用的重要原因。但人工智能同时还存在着很多可待发展的空间。

  对于人工智能如何运用到新闻媒体行业中,杨谷举例说,媒体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会遇到“认人”的问题,经常出现采访了半天,然后问“您是谁”这样的情况。对此,光明网在2017年两会期间,推出了相关产品,该产品融入了人工智能领域技术以及语音合成技术,想了解哪个话题或者哪个委员代表的信息,直接在该产品上通过语音输入就可以了解到相关信息,解决了“认人”问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