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8-01-13 21:45 来源:理论网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掷地有声地宣告,将“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指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总体要求,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要求,是回应党的十九大主题的实践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的基本原则: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

  中国共产党人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风问题。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坚持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既是党开展思想建设的传统,更是开展党的思想建设的优势。作为新时代党的基础性建设的重大举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务必坚持弘扬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长期坚持、形成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重要载体,在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的同时,不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对象: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这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是主题教育开展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的“关键少数”。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既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又要挂帅出征、靠前指挥,当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要把主题教育始终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全程盯紧、严实推动、一抓到底;要坚持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在主题教育中率先学习、率先对照、率先整改、率先落实,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实干在前,起到引领、示范、标杆作用,使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当然在重点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同时,主题教育也要注意向广大党员拓展。

  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中之中就是全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立场,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践行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块坚实、厚重的奠基石,其最终目的归结于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周密谋划、正点启动、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锻党性、凝党心、集党力,为实现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而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