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走好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2018-01-13 21:38 来源:光明网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走好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作者:天津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张亚勇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系统工程,要在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有一种“执着”的韧劲、干劲。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同志明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切中要害、指出关键,为我们在新时代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指明了方向。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走好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

  “执着”彰显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初心和使命的感召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不畏艰难、砥砺前行、开拓奋斗,以近一个世纪的不懈奋斗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心存自满,没有任何理由滋生懈怠,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执着”彰显“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实践中,锻造出了一种“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在党的历史上,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遭受过多少挫折,我们党从不退缩,也从不畏惧前行路上的各种困难、风险、考验。初心不忘、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无数奇迹,自身也锻造得无比坚强、执着无畏。今天,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全面从严治党一定要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我们党必须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以一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执着,沿着不变的方向,把握节奏和力度,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执着”彰显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都坚持并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直面自身问题,勇于刮骨疗毒,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不断依靠自身力量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病症不彻底清除,“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自我革命就不中止。当前,面对“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面对“四个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我们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勇气和执着,不断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