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侨界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

2017-12-29 19: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9日讯 (记者 苏琳) 12月2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首都侨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首都经贸大学华侨学院举行。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出席并讲话。

  12月2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的“首都侨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首都经贸大学华侨学院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万立骏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广大侨界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要“走心”,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就要用好侨的语言,突出侨的特色,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充分感受其中饱含的信仰感召力、理论说服力、思想穿透力、政治凝聚力和社会动员力,真正激发侨界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认同、实践认同与感情认同。他强调,各级侨联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要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结合起来,更加自觉地把侨联工作摆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思考谋划。着眼“大侨务”、发挥“大作为”,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侨界的联系,寻求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扩大团结的最大同心圆,同心共筑中国梦。

  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表示,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广大侨界群众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关键要“走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吉林大学侨联常务副主席任波在报告中,结合黄大年的先进事迹阐释了她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她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黄大年终其一生,都在秉持着共产党人的精神,他用五年的时间使我国深部探测装备摆脱落后状况,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向深地探测进军打造了国产利器,让某国的航母演习舰队后撤了100海里。

  来自首都各区县的归侨侨眷代表,中国侨联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直机关侨联、中央国家机关侨联、中央企业侨联负责人,北京市侨联负责人700余人参加报告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琳摄。

  安徽合肥科学岛“八剑客”之一的任涛在报告中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这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时代赋予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要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不仅要根据实际需求搞好基础科研,还要把科研成果真正应用到实际当中去。他坦言:“在海外学习工作多年,我时刻感受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国外的事业再成功,也代表不了祖国的强大。只有扎根自己的祖国,把同样的事做成了,才是最大的满足”。

  福建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主任钟大荣在报告中说,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他认为,世界各地的中国移民大都千方百计保持和传承本族群文化,并且在融入当地后,都能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究其原因就是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自信。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载体,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与世界其它文化进行对话的实践者,同时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和参与者。

  陕西汉中市委党史研究室干部、陕西省侨联青年委员董方舟在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广大侨界青年的积极投身、奋力报效,将自己的所学、所长熔铸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里。他说,侨界青年素有热血报国的爱国情怀,在新中国发展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都是建设祖国、助力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很多新侨响应伟大祖国的召唤,投身于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他们回国后运用自己在海外学到的科学理论和前沿技术,提高工艺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报告会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听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四位主讲人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理解充分表达出侨界群众对中国发展成就的广泛认同,充分表达出侨界群众对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热烈拥护,充分表达出侨界群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坚定信心。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报告会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北京市侨联承办,首都经贸大学华侨学院协办。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中国侨联顾问林军、庄炎林、林兆枢、唐闻生、黄军军、王永乐,以及来自首都各区县的归侨侨眷代表,中国侨联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直机关侨联、中央国家机关侨联、中央企业侨联负责人,北京市侨联负责人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