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讲团赴京外高校第一站 激励复旦学子报效祖国和民族

2017-11-17 22:03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17日,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赴京外高校第一站来到复旦大学。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法制办党组书记、副主任袁曙宏作宣讲报告。光华楼报告厅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有学生席地而坐认真听讲。

  袁曙宏的报告从重温入党誓词开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全世界最大执政党的重要意义。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袁曙宏从新主题、新思想、新成就、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等“八个新”的内容展开,全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袁曙宏说,“我们确立了到2050年‘两步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样一个目标在座的都能看到。”

  宣讲中,袁曙宏不时引用十九大报告原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内容,并结合现实案例和个人思考,帮助师生们更好地理解学习十九大精神。宣讲结束后,袁曙宏又来到会议室,和部分师生展开互动讨论。如何协调兼顾马克思主义指导和坚守中华文化的立场这两个立场?如何理解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在近一个小时的座谈里,师生们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袁曙宏一一作答。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博士生涂然问,我们年轻一代应当如何理解我们所担负的历史使命,袁曙宏结合自身经历说,“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情办,长期的目标,几十年的坚持,十三亿人都去做,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我们年轻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要认识到现在所处的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好的年代,要认识到中国的优势和辉煌,在全面理解这片土地的基础上,去建功立业。”

  “袁主任的回答涵盖了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对年轻一代很有启发。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年轻一代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自身发展同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座谈结束后,涂然告诉记者,“作为复旦大学的学生,我们应当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发挥专业所长,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复旦学子报效祖国和民族的庄严承诺。”(经济日报沈则瑾)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